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雨林因它生昆蟲因它死 探雨林真菌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8/04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0/08/04 22:34

亞馬遜河的熱帶雨林,存在有多達100多萬種的真菌,這些真菌的存在,對雨林相當重要,因為沒有真菌帶來養分,雨林將會光禿一片,只剩一片貧瘠的溼地;不過對許多雨林的昆蟲來講,這些真菌卻為牠們帶來威脅,因為真菌會寄生在牠們身體,侵蝕牠們的腦部。

南美洲的亞馬遜河流域,有大家相當熟悉的茂密雨林,越過霧氣重、濕度高的雨林上空,來到叢林的最底層,在這裡,放眼所見的真菌和微生物,不計其數。影片旁白:「熱帶有將近100萬種不同的真菌,有一點可以確定,沒有真菌,雨林就不可能存在。」

真菌的存在,等於是主宰了雨林的存亡,因為沒有了這些真菌,雨林的土壤,將會只是一片貧瘠光禿的濕地,也會斷了甲蟲幼蟲的食物供給;但對森林的螞蟻來說,真菌的存在,卻是牠們的危機。影片旁白:「冬蟲夏草的真菌孢子,滲透了牠們的身心靈。」

真菌能為雨林帶來養分,但對螞蟻來說,卻是一場災難,因為真菌會寄生在螞蟻的體內,藉由蟲體獲取養分來成長;大腦被真菌感染的螞蟻,會慢慢失去判斷方向的能力,最後只會不斷往高處爬。

影片旁白:「感染的螞蟻被工蟻發現後,立刻會被帶走遺棄,遠離螞蟻窩,看起來好像很殘忍,但原因是這樣的,像科幻小說裡的東西一樣,冬蟲夏草的子實體,在螞蟻的頭顱內爆發。」

然而慘遭真菌寄生殘害的,還不只螞蟻,由於真菌種類有好幾千種,一個真菌種類,就專門對付一個雨林物種,也因此在叢林中,處處可見被真菌寄生而喪命的昆蟲;真菌看似可怕,其實這只不過是雨林生態鏈的正常循環。影片旁白:「這種寄生蟲,能阻止任何一群動物獨大。」

真菌的繁衍讓雨林產生多樣風貌,但有的植物才真正是昆蟲的頭號殺手,來自婆羅洲的豬籠草,因為身上有個像豬籠形狀的捕蟲囊而得名,這種植物,專靠吃昆蟲維生。影片旁白:「豬籠草上過臘的邊線,不可能讓獵物逃走。」

守株待兔的紅蟹蛛,不需要結網捕食,整天繞著豬籠草打轉,就可以等到東西吃。影片旁白:「螞蟻掉進去,蜘蛛會等螞蟻溺死,然後再垂降下來捕食螞蟻。」

貪吃的紅蟹蛛,也不會老是等待,有時候還會主動出擊。影片旁白:「蟹蛛帶著自己的氣泡,可以潛到水底,捕捉到食物後,再用蛛絲爬回到安全的地方。」

揭開神秘的雨林生態鏈,不僅了解到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道理,也見識到物種環環相扣的不變真理。

◎畫面提供:得利影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雨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5

0.0333

0.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