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親子教育/4成以上國中生 不考試就不想唸書


發佈時間:2010/08/04 16:28
最後更新時間:2010/08/04 16:28

親子天下雜誌今天公佈國內國中生學習力大調查,有超過1/3的國中生每週考試超過10次以上,甚至有一成左右學生的考試次數超過20次。另外,超過4成國中生表示如果學校沒有考試,就沒有讀書的意願;只有3成國中生表示會經常閱讀課外讀物。

雜誌特別針對國中七、八年級生進行郵寄問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國中生考試太多的後果,除了是使孩子對唸書失去動力之外,也讓孩子排斥上學或唸書。

從問卷中也發現,有3成國中生不喜歡上學,其中男生尤其嚴重。有1/3的國中生不喜歡目前學校上課的內容,有近3成國中生表示沒有想要追尋的夢想或人生目標。另外,還有1/3的國中生對自己不滿意,其中女生比男生嚴重。

根據雜誌大量訪談發現,國中生平常的大小考試,除了段考考卷是由學校老師出題,其餘大多是向教科書廠商購買,或擷取廠商的測驗卷拼貼而成,老師本身很少出題。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畢業於清大數學研究所,他經常陪著就讀國中的兒子寫測驗卷,便發現測驗卷的題目、答案經常有誤。

此外,負責基測命題的台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強調,基測是要考學生「基本、重要、核心」的概念,坊間的測驗卷無法做到很好的難度控制,反而容易造成學生緊張。

過去10年來,國內補習班數量從4千多家增加到1萬7千多家。雜誌也特別調查國中生對課後補習的看法,超過半數以上國中生會另外上補習班,其中有補習的學生中高達45%每週補習時數超過6小時,且有87%覺得補習有用。此外,有超過半數以上覺得補習班老師比學校老師教得好,其中又以男生較為明顯。

熟悉補習班生態的徐薇英文教機構負責人江正明表示,很多大型補習班有更多錢找到更好的老師,甚至有能力成立團隊自己編寫教材,不像學校裡大部份的老師都是單打獨鬥。補習班名師都有的共同特徵則是講課方式風趣幽默,教法經過整理,較有系統。

◎資料提供:親子天下雜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5

0.0323

0.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