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向招生出招 特色課程搭配在地人文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0 16: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0 16:41

政府推南向政策,其中對南向國家的學生招手同樣不可或缺,根據了解,在所有的南向國家中,會選擇來台灣進修的主力國家,就是馬來西亞,主要是因為當地有所謂的華人獨立中學,學歷不受當地政府承認,所以文化語言相近的台灣成了海外留學選項,只是現在傳出當地政府打算承認讀中學歷,是否會衝擊台灣大學招生,而我們又該如何站穩腳步,成為一大挑戰。

圖/TVBS

 
敲打鍵盤、盯緊螢幕,在台灣擔任專業翻譯工作的邱弘毅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

專業翻譯工作者邱弘毅:「當時就先念研究所,然後之後畢業看有沒有工作,然後順利找到工作就想說,那就先留下一段時間。」

一待就是九年,像這樣來台求學的大馬學生其實不少以弘毅來說,過去讀的是當地華人經營的「華文獨立中學」,學歷不受大馬政府承認,這些獨中學生畢業之後就必須到海外升學,台灣是選項之一。

 
專業翻譯工作者邱弘毅:「以文化上來說,馬來現在也是有一些華人的文化,所以其實不會覺得太陌生,不管是語言上或者是文化,或者是食物上都還ok。」

夾帶著文化親近性,讓台灣校園裡頭,大馬學生一直不算少見。

記者詹舒涵:「像這樣子遠道而來,來到台灣求學的外籍生,真的不少我們現在就回到校園裡頭,這一所校園,是以傳播教育聞名的大學校園,在過去三年來可以看到,有不少的東南亞學生,而其中占了最大宗的,就是來自馬來西亞。」

在廣電系的廣播組課堂上,也能夠看到來自馬來西亞的學生,今年23歲的馬鴻裕,被問到為何想要來到台灣,答案直率到讓人哈大笑。

世新廣電系學(大馬籍)馬鴻裕:「因為我喜歡的藝人在台灣啦。」

雖然原因很跳TONE,但是因為在馬來西亞唸的也是獨中,面臨學歷不被承認,升學之路還是得要往外來走,但過去衷愛台灣的狀況,似乎出現了一些轉變。

世新廣電系學(馬來西亞籍)馬鴻裕:「當然很多都到台灣來,對,不過我覺得說今年就是,好像是去年畢業的學弟妹,他們好像大部分都到中國大陸去,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

 
圖/TVBS

對岸搶招強碰上台灣南向招生,另外新任大馬政府傳出,打算承認獨中學歷,恐怕會影響他們來台意願,根據教育部統計,推動新南向政策之後,106學年新南向國家學生近3.8萬人,較前一年成長近18%,其中馬來西亞學生1.7萬人最多,幾乎每年都有2000、3000名來到台灣,校方坦言當然會擔心,但台灣的社會氛圍,其實相較於其他國家,對南向學生來說,某些領域還是很有吸引力。

世新大學副校長游梓翔:「我們的媒體數量非常多,而且創意非常多元,所以如果來台灣學傳播,對他在傳播上的學習,也比其他地方有競爭力,當很多在台灣學過傳播的人,回到馬來西亞的時候,其實對於馬來西亞跟台灣的關係,當然也會是正面的。」

在攝影棚裡頭溝通調整燈光,今年30歲的蔡慶隆同樣來自大馬,不是念獨中的他,是因為接觸了台灣影視,覺得嚮往前來進修。看中學校的實務操作課程,跟過往的工作經歷相互結合,因為大馬種族多元,如果是華人即便學歷承認,恐怕也很難真正享受資源公平。

世新廣電系學生(馬來西亞籍)蔡慶隆:「因為在馬來西亞來說他可能就是會分散到其他種族,那甚至可能在國家電影局,他們比較偏向做馬來電影,那對華人來說就可能就沒有那麼多的優勢。」

專業領域的特色課程,讓他們遠道而來,在南向招生上頭,台灣還有哪些優勢。
 

記者詹舒涵:「要吸引南向學生,其實台灣還有一個強項,就是我們的養殖畜牧是非常強的,所以來到屏科大這是他們的養殖池,在這裡有很多來自,南向國家的同學,我們現在趕快跟印尼的同學打聲招呼。」

皮膚黝黑的ToHap在魚池裡頭,將淡水魚藍茉莉分出了公母之後,以便往後繁衍交配研究,因為他專攻的是水產養殖的碩士學位,除了專業領域之外看中的是中文環境。

屏科大印尼僑生ToHap:「我想要讓我的中文在這裡進步,你知道的台灣教的是繁體中文,我覺得這樣比較好。」

鏡頭外他跟我們說,當初不去大陸是考量當地政治開放度,而來到台灣因為氣候較相近,實驗成果未來回國也好發揮。回到研究室穿上白袍,正在細數的是培養出的益生菌。

兩天前的培養成果相當滿意,利用益生菌加入飼料,希望能夠提高抗病力,以水產養殖來說,2015年全球水產養殖產量達1.06億噸,印尼為第二大生產國,占世界產量百分之15約1,550萬噸僅次於大陸,這些國家除了精進基礎技術之外,更需要生物科技,管理等跨領域知識。

屏科大校長戴昌賢:「我們在過去這麼多年來,在我們農業科技上的努力,還有我們最近在科技上的整合,那這樣子會促成我們,在不管是農林漁牧事實上都有一個,新的一個技術的一個層面,所以這個是吸引人的最大的一個力量。」

像這樣來到台灣的,還有來自泰國的女生彭芊妮,是南向種子教師成員,來台灣拿取博士學位,回到泰國就能直接任教。

圖/TVBS

屏科大泰國橋生彭芊妮:「在台灣非常特別的是南台灣,他們的農業很系統化是很好的系統,他們的(耕種)面積很小,但他們可以管理而且很聰明的農耕。」

此外學校也和當地的產業合作,以這位穿著紅色制服的阮文通來說,來自越南的他順利在屏東就業,而目前台灣還有薪資優勢,大概是當地的五倍之多。

屏東生物科技廠員工阮文通:「現在還有很多我的同學,學妹學弟都會想來台灣然後我一定有介紹過,已經來了3、4個,然後我是還是會介紹他們來。」

像這樣的外籍員工,廠內大概有10幾位,業者說這些員工在地培養,未來派住東南亞市場,對業者來說可以省掉很多適應上的成本。

生醫廠營運長陳彥任:「因為東南亞那邊的文化跟台灣,所認知的差異非常大,尤其是有幾個是回教國家,台灣比較不清楚,穆斯林那邊的文化跟習慣,那如果有這些同仁們的協助,我們不僅能夠在那邊,可以以語言以及文化的一些優勢,甚至還能夠因為那些文化的認識,而開發出能夠加入並改善,他們消費者生活的一些產品。」

招生拓展抓準特色出發,在教學的南向之路上,學校各自出招絞盡腦汁,讓學生們甘願飄洋過海前來取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世界翻轉中

#南向#教育#留學#資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563

0.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