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大發現!本土「油切」菌現蹤 專噬重油

記者 施協源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8/03 21: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北縣的高中生,意外在機車行的油桶下,發現一種台灣本土的新菌種,不但可以有效分解機油、柴油和沙拉油,而且效果比之前發現的分解油污細菌都要來得好,如果拿綠豆來實驗,被油污染過的豆子,不會發芽,但如果先讓這種「油切細菌」把油污分解,那綠豆就能順利發芽,代表裡頭的有害物質已經不見,未來還能應用在分解油污的生物科技,如果技術成熟,或許商機無限。

拿起試管晃一晃,上頭的浮游物跟著轉圈圈,讓油污凝結的主角就是這盤不起眼的油切菌。研究學生:「我們發現這支『A4』能有效降低油污,對綠豆的傷害,其中柴油的效果是非常明顯的。」

研究團隊發現本來沾了柴油的綠豆沒法發芽,但加進A4菌分解油污後,綠豆居然能夠長大,進一步直接用柴油實驗,左邊是加了A4菌的柴油,右邊是沒有加的透明柴油,很明顯左邊浮著淺黃色乳化物,效果超好。

讓老師帶學生拿著紅包和獎座來到機車行,感謝車行老闆立了大功。車行老闆:「進來說要外面那個土,要給老師這個樣子。」

台北縣的高中生在今年生物科展得了冠軍,實驗主角就是來自從機油桶下的污染土壤,這種暫時被命名為A4的細菌,屬於戈登氏菌,它從油污土壤中被分離出來,能分解油污,還有耐鹽性,很可能是台灣本土的新菌種。

研究學生:「也許我們可以取『戈登氏•福爾摩沙』,代表這支菌是從台灣寶島分離出來的。」

參展學生接續上一屆學長姐的努力,成功在30多種細菌中,發現這種A4菌,效果比之前的分解菌更好,除了能分解柴油、機油和沙拉油,還能應用在漏油的海洋污染上,小小細菌前景看俏,或許也能替台灣搶到無限商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油污污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5

0.0382

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