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期中選最後拚搏 擁川派掀「選民登記」爭議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9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3 16:11

美國期中選舉在11月六日,剩不到三星期,這次參眾議院都有改選,川普執政的後半期,政令能不能出白宮非常重要。解剖美國這次期中選舉,FOCUS 在川普的鐵桿支持人,喬治亞州長參選人坎普身上。喬治亞州涉嫌玩弄"選民登記制度",再加上一道審核程序,讓幾萬選民滑入" 待確定"的名單。待確定的選民如果不能投票,對誰有利呢? 一起來了解美國的選民登記制度。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雷·查爾斯演唱:「喬治亞州常駐我心。」

赤紅喬治亞州要選新州長,共和黨派出這位坎普桑......

競選廣告(共和黨喬治亞州州長候選人 坎普) :「川普是對的。」

 
川哥永遠都對的坎普桑是吃重鹹ㄟ保守派。

競選廣告(共和黨喬治亞州州長候選人 坎普) :「你想和我女兒約會,要做到哪兩件事?」

都亮槍了,少年家應該不敢摀住您女兒的嘴巴,或根本是您說啥都對。

競選廣告("傑克") :「我大推保障擁槍權的憲法第二修正案,老大。」
競選廣告(共和黨喬治亞州州長候選人 坎普) :「我們會相處愉快的。」
聲音來源 : 喬治亞州地方台主播 :「觀眾表示廣告『令人不安』、『不舒服』,一名觀眾寄電郵寫道,『我們有槍枝,我們被激怒』。」

繼槍指少年惹來一身腥,坎普桑最近又登上全國頭條,同樣不是好事情。

CNN駐華府首席記者 傑克·塔柏爾:「人權團體對坎普提出控訴,稱坎普州務卿辦公室擱置逾5.3萬份選民登記申請。」

 
「選民登記」系蝦毀?在美國,合格選民要投票,得在選舉日大約一個月前完成選民登記,這項制度繁瑣複雜,長久遭人詬病將年老、貧窮、殘疾等弱勢族群阻擋在外。

美國影音記者 瑪德琳·馬歇爾:「將近1/3的人未登記美國人表示,他們想、只是抽不出時間,9%的人表示不方便,6%的人表示不知道如何登記。」

全美大約35%投票年齡人口並未完成選民登記,加州便多達700萬人 ;為了改善這種狀況,各州近幾年推動自動選民登記制度,像是率先開跑的奧勒岡州。

美國影音記者 瑪德琳·馬歇爾:「2016年投票率較2012年上升近4%,超過全美上升幅度的兩倍。」

凡是合格選民曾在州車輛管理局留資料,就會被自動加入選民名冊,選民可以選擇登記哪個政黨或是拒絕登記,這項系統從傳統的選擇性加入更改成選擇性退出;2016年大選,27萬2千奧勒岡州人以AVR登記,超過三分之一投了票,其中37%的人不到30歲,至於透過傳統方式登記的選民,只有13%不到30歲,顯示AVR讓更多年輕人履行公民責任,開不開心?

 
 電影《當哈利遇上莎莉》:「哦,Yes!Yes!」

想不想要?

 電影《當哈利遇上莎莉》:「我也要她點的。」

別急,只要您是這13個州加上華府特區的居民,各州議會都已通過AVR自動選民登記法,會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陸續上路;除了車輛管理局,有五州則擴大到其他服務貧窮或殘疾人士的機構,畢竟不是人人開得起車子;這不正是改善了剝奪弱勢族群公民權的缺陷?然後你搬家,選民登記就跟著你搬到哪,減少重複登記;而處理一份紙本表格登記,成本是83美分,AVR只需3美分,價差28倍 ,自動選民登記似乎好處多多,但立意再良善的法案都可能有狀況。

CNN駐華府首席記者 傑克·塔柏爾:「共和黨州長候選人遭民主黨對手譴責,指它"壓制選民"。」

5萬3千份選民登記出問題的喬治亞州,早在2016年9月就實施AVR自動選民登記制了,問題到底又是出在哪兒?

美國記者 洛佩茲 :「喬治亞州的『完全一致法』要求選民登記表格上的資料,必須與駕照、州ID卡或社會安全卡資料100%吻合。」

所謂的「完全一致」,是當選民填寫表格時漏掉中間名或是少了連字號,他就會被列入「待定」名單,您說,這容易嗎?

公民權利律師委員會主席 克莉絲坦·克拉克:「擁有不尋常名字的通常是少數族群。」

5萬3千份出問題的選民登記,申請人多數確實是有色人種,美聯社更分析指出,非裔美國人占了七成之多,超過3萬7千人,而民主黨推選的候選人恰好是一位......

民主黨喬治亞州州長候選人 史黛西·亞伯拉罕 :「起身投票去。」

非裔美國人,耶魯法學院畢業的小企業主兼羅曼史小說家史黛西·亞伯拉罕,而且在這個共和黨傳統票倉裡,兩人民調平分秋色;所以,3萬7千位選民登記出問題的非裔選票,每一票都可能決定鹿死誰手,那負責監督「完全一致法」執行的州務卿又是誰?

喬治亞州共和黨州長候選人坎普的競選廣告 :「如果你尬意"政治不正確"保守派,選我就啦。」

共和黨州長候選人坎普桑是也。

前伯尼2016發言人 西蒙·桑德斯:「一開始,這個『完全一致法』,是坎普州務卿辦公室在未告知任何人的情況下,施行的檯面下政策。」

投票權倡議團體狀告坎普桑阻撓選民登記程序,藉此拉抬自己勝算,「完全一致法」意在打擊選民詐欺,這些團體卻指出,有案可查的選民詐欺事件少之又少。

紐約大學布瑞南司法中心 溫蒂·威瑟 :「美國人被雷擊的機率比較高。」

州政府自然出面反擊,表示「待定」名單上的選民還是能投票。

《旗幟周刊》特約編輯 比爾·克里斯托:「這5萬3千人可以前往投票所,憑駕、駕......」
CNN駐華府首席記者 傑克·塔柏爾:「可證明身分的證件。」
《旗幟周刊》特約編輯 比爾·克里斯托:「對,他們還是可以投票,拿的是臨時選票。」
CNN政治分析家 克莉絲坦·鮑爾:「那這條法律的目的是什麼?毫無意義!『完全一致法』......」
前伯尼2016發言人 西蒙·桑德斯:「臨時選票不是一般選民,計票方式不一樣。」

冷靜,別吵了!一句話,「給選民方便」才是不阻擋他們投票的根本之道;自動選民登記的立意如此,喬治亞州政府推行的「完全一致法」卻增加其他不便。

美國記者 :「州政府會寄信通知,如果沒收到,得登入『我的選民』網頁查詢。」

選民無法「自動」必然地知道自己是否那5萬3千人中的其中一位,「主動」查詢才能萬無一失,假使上了待定榜......

美國記者 :「需在26個月內更正有出入之處,你可以在投票前更正,或前往所居住郡登記辦公室更正,也可以在投票所更正。」

看起來,選務人員11月6號那天會忙翻了,看到這裡,我們局外人都忍不住想問美國佬,行使公民權真有必要搞得這樣複雜嗎?也難怪美國會是發達民主國家中,投票率最低的國家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期中選舉#川普#坎普#選民登記#共和黨#民主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653

0.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