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民航布局國際線 擴及61國167座城市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8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9 10:45

隨著大陸旅客出國旅遊提升,大陸國內的航空公司也積極布局國際航線,今年上半年大陸國際航線運輸旅客超過3千萬人次,同比增加16.4%;目前大陸航空公司已經通航61個國家167座城市,拿下國際航線844條。儘管大陸搶佔國際線企圖心明顯,但受到油價上漲和人民幣匯率走弱影響,大陸今年在國慶期間,多家航空公司紛紛調漲國內線燃油附加費,依照航線長短調漲價格,最多每位旅客徵收人民幣30元。

圖/達志影像路透


 
東海航空機師 祖海亮:「今天飛深圳(到)達爾文,對我來說始終是越飛越新鮮,因為開不同的航線會有不同的挑戰。」

能讓這位飛行資歷12年的機師,感覺充滿挑戰,因為他任職的東海航空,從去年12月到現在,一下子就新增了5條國際航線,大陸國內航空公司,近幾年,隨著大陸旅客出國旅遊熱度升高,大舉布局國際航線。

大陸東海航空飛行員 祖海亮:「以前(國際航班)不多,基本上像深圳T3航站裡邊,可能就到凌晨兩三點就關了,現在你去T3航站樓看,基本會全24小時無休地在運作,所以旅客出行的需求量是越來越多了。」

 
今年上半年,大陸國際航線運輸旅客量超過3千萬人次,同比增加16.4%,而大陸國內航線運輸旅客量為2.66億人次,同比增加11.9%;儘管國際航線運輸旅客量,不及大陸國內航線,但國際航線旅客增速,卻已經連續5個月超越國內航線。

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市場發展部總經理 吳國翔:「我們每年大概都會新增一到兩條這個國際大線,就是遠程的國際航線,那麼近程的國際航線,就開的更多了,我們現在國際的占比已經突破了30%。」

大陸航空公司看好國際航線市場,截至目前大陸航空公司已經通航61個國家167座城市,國際航線總數達到844條。

國金證券交運行首席分析師 蘇寶亮:「基本上這個中美航權和中歐航權,這個中歐航線、中美航線的,國內航空基本上把航權使用完畢,所以現在剩下的一小部分航線,相對來講它屬於歐美的,二線三線的機場還剩一部分。」

大力開發國際航線,確實讓大陸航空公司營利開紅盤,今年上半年在A股上市的7家大陸航空公司,營業收入比起去年都有所增長,不過反觀利潤,卻只有兩家呈現上漲趨勢,市場分析原因就出在油價和人民幣匯率上。

華夏航空公司副總裁 羅彤:「匯率對航空的影響,更多是因為航空器(飛機)的購買,航空器的購買都是用外匯,所以說匯率對航空公司來講,是一個影響營收、影響利潤的一個比較大的因素。」
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市場發展部總經理 吳國翔:「(油價)不斷地上漲,今年大概會到80美元一桶吧,所以說整個油價的上漲,今年上半年應該已經超過了20%,這個油價的上漲是航空公司,非常不可控的因素。」

從去年六月份開始至今,大陸航空燃油價格上漲幅度已經逼近50%,佔據航空公司運營成本20%至30%;在10月大陸國慶假期期間,包括中國國際航空、中國東方航空等多家大陸航空公司,紛紛宣布調漲大陸國內航線燃油附加費,800公里以下航線每位旅客徵收人民幣20元,800公里以上航線每位旅客徵收人民幣30元。
 

國金證券交運行首席分析師 蘇寶亮:「燃油附加費只能對沖,燃油上漲成本的60%,所以剩下的30%多,航空公司還是自己承擔的,但整體來講的油價如果說再進一步上升的話,對航空公司的利潤衝擊還是比較大的。」

今年1月初,大陸才開放民航國內線自主定價,如今油價不斷上漲,大陸航空公司擋不住,機票價格上漲成定局,大陸航空公司,要想和國際航空公司競爭,除了搶佔航線外,油價難關恐怕得先熬過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國際航線#大陸民航#燃油附加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649

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