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查法院判決惹議 陳師孟:類似調查不計其數


發佈時間:2018/10/18 1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8 11:4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調查公投盟陳情遭判拘役案引發質疑,監委陳師孟今天表示,此案已定讞,怎會干預審判獨立,且監院類似的調查報告不計其數,他並非認為此案法官的法律見解非常離譜,但判決恐有不當。

公投護台灣聯盟103年4月29日以要求立法委員做成廢核四的決議為訴求,號召群眾於立法院前集結靜坐,公投盟前執行長賴芳徵於警方打開拒馬活口時,持機車大鎖欲將拒馬活口鎖上,警方認此行為已構成妨害公務,隨即下令逮捕。監委陳師孟、王幼玲立案調查此判決有無違誤、警察執行公權力有無逾越比例原則等。

 

不過,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認為,憲法雖保障監察院可行使調查權,但憲法第80條也指出,法官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法官依據法律調查的意見,是屬於審判獨立保障的範圍,審判獨立事前不能干涉、事後不能影響。

陳師孟上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不曉得呂太郎在講什麼東西」,所謂審判獨立,是指在法官還沒判決或審理過程中,如果監委對此發表看法或做出調查報告,可能有干預審判獨立之嫌,現在案子已經定讞,哪有干預審判獨立的問題。

陳師孟說,法官的法律見解還是要符合經驗法則、比例原則等,如果做出非常離譜的判決,對人民造成不利,誰說不該受懲罰。
 

分析本案,陳師孟指出,妨害公務罪是以對「公務員」施強暴脅迫者為要件,法院將該要件擴張解釋為「對物(拒馬)」施力也算,判決有無違背法令,應予進一步釐清。

陳師孟說,根據法律學者的解釋,所謂施強暴脅迫者是指對「公務員之身體」,賴芳徵拿機車大鎖要鎖拒馬,沒有碰到任何警員或公務員的身體,高院判賴芳徵對拒馬施加力量也叫施強暴脅迫,擴張解釋到超乎想像的地步。

陳師孟表示,調查此案到最後不一定是彈劾法官,但會寫出調查報告,促請檢察總長替賴芳徵提非常上訴或促請高等法院檢察署提再審。

他說,監院做這種調查報告不計其數,司法院的說法未免太本位主義。他並非認為此案法官的法律見解非常離譜,但判決恐有不當。

陳師孟、王幼玲指出,近年人民陳抗活動中,警方動輒以妨害公務罪逮捕失序民眾,此限制人民表達自由的手段,是否均符合必要性及比例原則,有無過分干預而侵害憲法保障人民集會遊行權利等,都有調查的必要。(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陳師孟#監委#調查報告#法官#判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548

0.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