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吳釗燮:若批評基於假訊息 就是政府回擊時刻


發佈時間:2018/10/18 11: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8 11:3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有人說政府打擊假訊息,意在隱瞞或撇清政府視為燙手山芋的議題,他想說明,政府要確保言論自由,但當批評是基於假訊息,便是政府回擊的時刻。

在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台灣民主基金會、外交部、以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今天在台北舉辦「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國際工作坊」,計有印太地區12國的媒體人士、學者專家及官員參訓。

 

吳釗燮在開幕式上致詞時表示,今天大家齊聚一堂探討社會要如何分別事實與虛構、資訊與假消息,非民主行為者透過運作成熟的假消息,擾亂及打擊民主發展,面對這個挑戰,媒體識讀即是解答,透過媒體識讀,能建立一個資訊更為流通的社會,終使民主更加穩固堅韌。

吳釗燮說,要討論媒體識讀這個議題,大家來對了地方,台灣身處於假訊息攻擊的第一線,假訊息的範圍從邦交國即將斷交的謠傳,到影響國家安全的議題,當政府一次次澄清這些假訊息時,卻有更多的假消息蜂擁而來,這不僅僅是台灣,全世界政府無不面臨這個棘手的問題。

吳釗燮說,昨天他在立法院聽到一種說法,說政府打擊假訊息,意在隱瞞或撇清政府視為燙手山芋的議題,他想說明這兩者之間存在明顯的區別,批評政府可以透過多種形式,而做為一個捍衛民主的政府,不只要確保言論自由獲得尊重,言論自由更應被奉為民主社會的一部分。
 

不過吳釗燮指出,當批評是基於假訊息、謊言、空穴來風或無從查證的匿名來源,是來自那些透過詆毀台灣政治制度而擷取利益的外國機構時,那便是政府責無旁貸的回擊時刻。

吳釗燮舉例,今年5月下旬,大批媒體報導台灣某一個友邦的外交部長正在北京與中國密謀建交,外交部立即請駐當地大使向該國政府查證,幾個小時後,大使拿出一張大使本人與謠傳中訪問北京的該邦交國外交部長在該國首都的合照,後來事實證明,這個假消息來自中國河北省的某個社群軟體帳戶。

吳釗燮指出,隨著新技術的出現,假訊息和虛假資訊的傳播速度遠較過去任何時候迅速,甚至在許多情況下比政府澄清的動作更快,中國也許只要支付網民些許金額去散播假訊息,但要駁斥這些資訊,政府卻要耗費更多成本,因此,相關因應作為不能只以政府為中心,而是要以能夠宣傳及接收資訊的個人為中心。

立法院長蘇嘉全致詞時也提到,曾有訊息指政務委員唐鳳管制了台灣臉書的訊息審核,雖然很荒謬,但的確有人信以為真,還有像是外交部派駐日本大阪的外交人員因為不實的網路訊息失去寶貴性命,是國家的損失。

蘇嘉全說,惡意散佈不實訊息應該受到嚴厲譴責,但如果透過嚴厲的法律規範,過度箝制新聞報導或是審核訊息傳遞,就違背了民主國家裡的自由精神;身為民主的捍衛者,每個人都必須想辦法,在假新聞與錯誤訊息猖獗的網路世界中,培養辨別真偽的能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吳釗燮#外交部長#假訊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623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