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浴火情深系列3》創業、家庭兩頭燒 挫敗中學習成長

記者 胡守得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3 09:50
女兒(中)出生後,藍天龍(右)、黃詩謹(左)深深體會養育子女是關關難過也要過。圖/藍天龍提供
女兒(中)出生後,藍天龍(右)、黃詩謹(左)深深體會養育子女是關關難過也要過。圖/藍天龍提供

不向燒傷妥協的藍天龍、黃詩謹夫妻,2017年女兒呱呱墜地,纖瘦的黃詩謹親餵母乳、水洗女兒屁屁,善盡人母本分,卻意外敗在水浸手傷的一再脫皮、龜裂,更調停不完壓力衣、尿布魔鬼氈的拔河;粗壯的藍天龍,則在酷暑中連12小時孤守飲料店後返家,片刻不得閒又再投入女兒照護,夫妻口角迭生。連番挫敗侵襲2人,坐下溝通,決定進行手部重建甩脫低潮。

藍天龍、黃詩謹規劃的小成本飲料店,原首選冷房店面,但考慮到資金、離家近、人潮等因素,最後落腳在三峽恩主公醫院一處公寓騎樓底下,2016年8月手搖飲開張,炎炎夏日,2人都是靠一台涼風扇在散熱。

 

一股創業拼勁 無懼熱到快中暑
燒傷壞死、再結痂的皮膚超級怕熱,但夏天剛好也是飲料最熱賣時節,藍、黃2人憑著一股創業拼勁,不顧壓衣力的熱上加熱,黃說,「那時候每天忙下來,熱到都會中暑。」

傷疤明顯的年輕男女共創一間飲料店,想不引人側目都難,藍天龍表示,大部分的客人看到我們外表並不會多問,只會對我們說聲「辛苦了」,少部分會直白說「恁嘛有去喔(台語)。」聽了也不會認真去計較,就打哈哈,順口回句「哪一個年輕人不愛玩。」來個四兩撥千金。

 
手搖飲打拼初期,藍天龍(右2)、黃詩謹(左2)忙裡忙外,更要兼顧婆婆媽媽的刀子嘴、豆腐心。圖/藍天龍提供

婆婆媽媽超愛問長短 笑笑回成忠實顧客
黃詩謹也表示,不瞭解我們的人,就像部分人士的反應,會直接對我們說「愛玩哦!」尤其是一些年紀大的婆婆媽媽們最愛說,當下聽了也只是笑笑,不過說也奇怪,這些婆婆媽媽反而是回購率最高的一群,可能是他們覺得我們辛苦,或許說這些話只是想跟我們拉近一點距離,沒有其他意思。

飲料店開業1個多月,黃詩謹發現懷孕,藍天龍體諒太太身體的不適,一人扛起飲料店的所有事務。

家庭、女兒相繼而來,是喜悅也是壓力,藍天龍說,燒傷傷疤影響到我的脾氣很多,變得很沒有耐心,當時身體很容易感覺到熱,一熱就會煩躁,初期會覺得外面好熱,不想去曬太陽,不想去哪裡、那裡,整個人發懶,有點憂鬱、憂鬱,什麼都不想做,只想賴在家裡;太太查覺到,對我說,「我們女兒都要出生了,我們應該要像正常人一樣,你再不舒服也要盡量忍耐,為了你女兒。」才又振作起來。

為妻女他咬牙獨撐店 孕期不適她天天像高燒
藍說,飲料店剩自己一個固守時,唯一不變的還是熱,只能牙根咬著繼續做,那時候連上廁所都不太敢去,很怕錯過一個客人,後來覺得不行,自己寫一個「廁所中請稍後」紙板,稍稍緩解莫名的擔心。

藍天龍坦言,創店的前2個月,是靠一股草創狂熱在經營,隨著夏日漸漸遠離,身心也漸漸疲累,小孩、太太是支撐的最大動力,但熱度總會疲乏的時候,到後來也只能靠自己調適。

至於懷孕的黃詩謹,孕婦體溫原本就較一般人高,全身佈滿的傷疤,散熱更加困難,黃說,「懷孕初期,整天都感覺體溫隨時在飆高,高到像發燒一般,身體又一感到熱,就會覺得癢,不論日夜,睡眠品質非常的差,且不知怎的,孕吐嚴重,也會頭暈,身體出現很多不適症狀。
 

那時候因為穿壓力衣,意外發現一個好處,大部分的孕婦在懷孕時,腳很容易脹、水腫,但我好像就還好,可能就是得利於壓力衣幫助。到了懷孕中期,吃、睡較為正常,不舒服感變少,頂多就是皮膚很癢。那時候先生下班時,都會先幫我做腿部按摩,再去盥洗,洗後再泡杯媽媽奶粉給我,相當貼心。」

新手媽媽黃詩謹,有時為照顧女兒安睡,連續拍撫到患上「媽媽手」。圖/藍天龍提供

原視傷疤如無物 女兒降臨發現滿手麻煩
滿身的燒傷疤痕,在藍天龍、黃詩謹眼中並不怎麼在意,對於重建手術不甚積極,2人說,「因為沒有需求,外觀又不影響功能,疤醜…就算了。」

但在2017年中,女兒呱呱墜地後,照料女兒最重要的雙手卻意外麻煩不斷。黃詩謹說,「照顧小孩一陣子後發現,手指頭關節因燒傷攣縮不夠靈活外,因套著壓力衣,在替小孩換尿布時,尿布魔鬼氈不時會找上壓力衣,常常因此要多費一番功夫處理壓力衣、魔鬼氈的你黏我黏,拖延整個換尿布時間,也造成小孩子裸露時間拉長。

另為避免女兒在嬰兒階段,因大小便、溼紙巾擦拭頻繁引發臀部過敏,自她出生後,堅持以清水清洗,雙手常常無暇多做防護,造成原燒傷的手關節皮膚更加乾燥,容易脫皮、綻裂,裂開的傷口只要稍加碰觸,痛入心扉。」
 

新手爸媽 他累到抓狂、她拍到媽媽手
剛出生的嬰兒集天使、魔鬼於一身,乖巧、沉睡時可愛萬分,哭鬧起來安撫不住,直叫人抓狂。藍天龍表示,女兒哭鬧不休時,真的很頭痛,白天好不容易咬牙撐過店面生意,回到家沒辦法直接休息,就會覺得很煩躁,一煩躁身體就會感到熱,一熱就會很癢,那時候最常做的動作就是深呼吸、不停的抓手止癢,有時煩到受不了,多次嚴重到對空罵髒話宣洩。

黃詩謹表示,小孩一出生才發現沒有那麼好照顧,又是新手爸媽,一開始的3個月,女兒很容易沒有原因的哭鬧,明明已吃飽,排便也沒什麼異狀,更看不出有任何需求,每到晚上就是大哭,抱她直立輕拍、安撫後,她才舒服不哭鬧;曾經有幾個夜晚,就這樣不斷拍著,拍到母女一起睡著,隔天就媽媽手跑去針灸。

她表示,加上親餵母乳,半夜常因哺育中斷睡眠,睡眠不足脾氣也跟著變差,好不容易等他工作回來,只想著可以暫時卸下部分照護女兒心力,未顧及他一天在外的辛勞,一發現他未立刻出手幫忙,就會覺得看顧飲料店比較輕鬆,心態很不平衡,那時2人蠻常吵架的。

遭逢創業、家庭生活低潮,藍天龍、黃詩謹不氣餒,攜手共求改變。圖/TVBS

家庭、事業兩難 心力交瘁引爆危機
黃感觸的說,「坐完月子沒多久,有幾次他下班回到家,可能真的累了,對於女兒比較沒有心思,不會主動去逗弄,或者女兒突然哭鬧,請他幫忙照應一下,他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竟對著不懂一絲世事的女兒大小聲,我看在眼裡不諒解外,更發現他的情緒起伏很大。

幸好,沒多久他自我察覺情緒的不對勁,突然向我說,『最近的脾氣好像不是很好,容易控制不住。」我建議他要不要去找醫師談一談,他聽進去,就醫一陣後情緒慢慢回緩正常。」

事業、家庭兩頭忙的藍天龍、黃詩謹,顧此失彼中,漸漸發現燒傷復原後,留下的傷疤不是自己習慣、不介意就沒問題,仍會為日常生活帶來不小的阻礙,尤其在小孩出生後更是明顯,且厚實傷疤也確為長時間的獨自開店,帶來種種的身體不適反應,明瞭2人必須謀求改變。

手部重建、手搖飲歇業 只為更好
黃詩謹表示,全身滿佈傷疤,我真的無所謂,心態上認為只要努力復健,肢體維持應有的機能就足夠,縱使有些不方便,忍耐就好。但生完小孩發現,細部的一些工作很重要,但因手指關節攣縮變形,沒有辦法做快、做好。

另外,雙手穿著壓衣力,做家事、帶小孩不方便外,壓力衣粒子粗糙,每次幫女兒擦抹身體乳液時,都會想到會不會傷到她的細嫩皮膚,而有點擔心。

藍天龍也指出,小孩出生後,才發現傷疤對日常的洗奶瓶、幫女兒洗澡都會造成不小影響。就在女兒滿3個月時,2人認為要澈底解決這些日子面臨的難題,手部傷疤是關鍵之一,決定輪流進行重建手術;有了這個決定,飲料店見好就收,也成為不得不的選擇。

菜鳥創業家,又是新手爸媽的藍天龍、黃詩謹,短短一年間,人生多了好多人、事、物的牽絆,為了家、小孩,他們不瞻前顧後,而是勇於改變,只為更好。

藍天龍小檔案
學歷:大專
八仙塵爆年齡:23歲
八仙塵爆職業:海軍艦艇兵
燒傷面積:全身61%二度至三度燒傷
現職:台灣優步司機

黃詩謹小檔案
學歷:大專
八仙塵爆年齡:22歲
八仙塵爆職業:美甲店副店長
燒傷面積:全身70%二度至三度燒傷
現職:家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八仙#塵爆#樂園#情侶#結婚#創傷家庭#同理心#自我認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710

0.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