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小英國慶文告為什麼被國台辦定調「兩國論」?


發佈時間:2018/10/17 15: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7 15:55
綠營私下評論,蔡英文的國慶文告像是一篇老生常談的施政報告,「台下有不少人聽到睡著。」圖/新新聞
綠營私下評論,蔡英文的國慶文告像是一篇老生常談的施政報告,「台下有不少人聽到睡著。」圖/新新聞

專業的政治評論家固然不會將國慶大典的觀察焦點放在總統蔡英文當天穿了什麼服裝、髮型梳得怎麼樣,但國慶當天,蔡英文出場進行國慶文告演說時,從頭到尾表情嚴肅,外界固然難以論斷她是否因不自覺而露出一張撲克牌臉,卻無疑缺乏振奮人心、鼓舞士氣的領導魅力(charisma)。
 
小英未「示弱」,老共「大抓狂」

 
 
蔡英文以「民主台灣  照亮世界」為題發表國慶演說,開頭從新的國際局勢切入,再論述到兩年多以來的內政作為。在兩岸部分,她提到這段期間以來,中國單方面的文攻武嚇和外交打壓,並提出四個不會──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退讓;不會因一時的激憤,走向衝突對抗,而讓兩岸關係陷入險境;不會背離民意,犧牲台灣的主權。

她也引述日前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公開譴責中國打壓台灣外交,並且肯定台灣的民主制度。

外界頗意外的是,這樣一篇四平八穩的文告,強者如北京政府卻似乎嗅到了什麼特殊的訊息。當天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以嚴厲的語措直指:「台灣當局領導人的講話充斥著『兩國論』分裂謬論和針對大陸的對抗思維,暴露出配合西方反華勢力遏制大陸的險惡用心。」
 

黨政高層坦言,面對中國一連串的打壓,又值年底選舉之際,蔡政府在國慶文告中「不可能太軟」、「不可能示弱」,至於回應彭斯的說法,也僅是順應國際局勢的表達,老共就不爽。
一位國際戰略專家則指出,蔡英文講的內容其實一脈相承,卻隱含戰略選擇或所謂選邊站的概念,包括提及「阻止外來勢力對國內進行滲透破壞」,針對「製造散布假消息、非法竊取科技情報,還是蓄意破壞資訊安全系統,甚至企圖用各種方式介入選舉、干擾政治運作的行為」,「只要罪證確鑿,我們一定嚴辦到底」。

這位專家認為,這是國台辦第一次定調蔡英文主張「兩國論」,表示蔡英文過去努力那麼久,已經沒有模糊化的空間。小英被中國如此定調,未來中國就「師出有名」。他憂心,面對美中衝突持續升高,台灣必須慎防不小心被捲入兩強衝突的漩渦之中,但是「小英不會做什麼,這才是她的問題。」「她如果有辦法跟北京溝通的話,就可以借力使力。問題是她也沒有辦法,現在又被美國拉著走,讓人愈看愈心慌。」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0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蔡英文#國慶#文告#兩國論#國台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0575

0.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