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家指中國不會列匯率操縱國 但爭端持續


發佈時間:2018/10/17 14: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7 14:0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國財政部18日將公布匯率報告,大陸金融業內人士認為,中國應該不會被列入匯率操縱國,但是匯率爭端仍會是中美貿易戰中彼此交鋒的議題。

證券時報微信公眾號「券商中國」今天引述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王有鑫的看法,他認為中國不會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原因是中國不完全符合美國的3項判斷標準,如果美方改變標準,有可能其他國家也被定義為匯率操縱國。

 

他認為,目前美國總統川普仍是使用慣常的施壓手段,主要目的是不希望人民幣匯率繼續貶值衝擊美方對中國產品施加關稅的效果。

美國是否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一是美國財政部依據「1988年綜合貿易暨競爭力法」及「2015年貿易便捷化暨執行法」中認定的3個指標判斷,此外是美國總統可指示財政部調整報告。

報導指出,美方的3個指標中,中國滿足了第一項:過去12個月對美國的月均順差為330億美元,遠高於美方指標中的年順差200億美元。
 

第二項則指經常帳戶順差占GDP比重超過3%,但中國經常帳戶上半年已出現赤字,全年預計不足GDP的1%。

第三項指標為該經濟體持續單邊干預匯率市場,規模占GDP比重至少2%。近來市場有看法指出,中國央行是以拋售外匯存底來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近來已逐漸退出常態化干預。

儘管川普從選前就提出中國是匯率操縱國的說法,但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可能頂住來自白宮的壓力,他任內3份匯率報告中,中國都未被列入匯率操縱國。

彭博報導,美國財政部的內部結論認為,中國並未被列為匯率操縱國。高盛先前分析也認為,比較可能的情形是將中國留在美方的觀察名單中。

假設中國被列為匯率操縱國,美國政府就更「有理」在國際經貿金融領域對中國採取各種制裁手段,像是排除在美國政府採購供應地之外、禁止該國任何項目獲取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融資、要求國際貨幣基金(IMF)加強監督、納入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是否與其洽簽貿易協定考量等。

資深外匯專家韓會師表示,制裁本身並不是目的,目的是讓被列為匯率操縱的國家按照美國希望的方式調整自身政策。

不過,即使這次中國不會列為匯率操縱國,中美之間的匯率爭端仍不可避免,美國在全球貿易戰略中也越來越重視匯率問題。
 

梅努欽日前在印尼出席IMF與世界銀行年會時表示,將匯率條款引入更多貿易協定,目的是防止貿易夥伴國展開競爭性貿易貶值。

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9月底簽署的美加墨貿易協定中就提出要「控制包括干預匯率在內的競爭性貶值」。未來類似條款被放入更多貿易協定後,這將是處於貶值趨勢的人民幣不能不面對的壓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匯率操縱國#中國#匯率#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586

0.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