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舒適又聰明的衣服? 智慧紡織開拓新紀元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6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6 23:34

傳統紡織結合智慧科技,將走向更多元的應用發展,在2018年台北紡織展上新增設的智慧紡織專區,就能看到北科大利用內崁式手法,將LED燈結合紡織品,同時和手機APP做連結。紡織綜合所也利用布料做感測,透過手機就能得知穿著安全警示機能外套時的心律和情緒,不難看見智慧紡織的亮麗前景。

圖/TVBS

 
各種布料、車縫方式,還有壓力感測的新技術,來自12個國家、456個參展廠商齊聚,亮相新品,在這裡,潛藏無限商機,更能期待看見智慧紡織的亮麗前景。

記者曾奕慈:「2018年台北紡織展,今年已經是第22屆了,現場有1000多個攤位,而今年最特別的是增設了智慧紡織專區,其中包含了智慧紡織品、智慧製程應用,還有智慧解決方案三大主題,我們現在就一起來看看。」

LED燈在衣服上閃閃發亮,不同於過去的焊接手法,北科大利用內崁式結合起紡織和LED燈。

 
北科大研發工程師周子偉:「它現在是一個非常繽紛全彩的部分,那前面的部分,我們就會讓它做一個發光警示的部分。」

除了胸前兩條LED燈,外套背後一整片還能用遙控器操控變色,未來可望運用在大型布幕的廣告宣傳,另外讓人覺得新奇的還有這個。

記者曾奕慈:「你能想像嗎?現在手機APP也可以和衣服的設計做連結囉!像是這支手機已經灌入了專屬的軟體,現在我只要在上面輸入TVBS,傳送出去之後,旁邊這件衣服就會直接顯示出來囉!」

一個一個字就像是跑馬燈一樣出現,燈的顏色也能透過手機APP來變化。

圖/TVBS

北科大研發工程師周子偉:「內崁式的優點是它非常的柔軟,那它非常的柔軟,在穿著的時候就是可以感覺比較沒有束縛的感覺。」

智慧紡織從材料的變化、替代人工的製程到運用,都比傳統紡織更多元,目前雖然只是發展初期,但將可能吸引越來越多廠商投入。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國外的大品牌商,他都需要完全解決方案,不是只有找到好的面料、機能性的面料,還必須是把機能性面料變成好的機能性服裝。」
 

機器人擺動雙手,操控它的是旁邊穿著體感互動服飾的人員,紡織綜合所研發出的這件衣服裝有金屬紗線,連結著感測器,只要人一動,旁邊機器人就會跟著動,未來可應用在復健、遊戲、製造業,還有火場等危險環境的作業上,而利用布料做感測的還有這件三鐵衣,人在運動時的心臟跳動和左右腳肌肉變化,資訊都能傳到手機上。

紡織綜合所產品部組長沈乾龍:「布料本身可以有透氣跟透濕的功能,而且彈性本身是可以讓我們的布料跟皮膚之間,維持一個很好的感測品質。」

記者曾奕慈:「我現在身上穿的是安全警示機能外套,可以看到它前面有一整條是LED燈不停地在閃爍,它其實是會隨著穿著者他的心律和情緒有點改變,同時會連結到手機上面,可以看到現在我外套前面是閃爍黃色的燈,而且這螢幕也是顯示黃色的,運動強度是在42%,現在我就增加運動強度,來看看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圖/TVBS

記者曾奕慈:「我現在是有點喘,可以看到外套已經變成綠色了,而且這個手機螢幕上面同時也變成綠色的,然後運動強度已經提升到了57%。」

 
這樣的結合以後也能應用在嬰兒的照顧上,而其實台灣在紡織業上早有利基點。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我們在製衣工業這方面,如果能夠跟我們的紡織的布料這方面能夠有效地結合,形成所謂的完全解決方案,提供給客人使用的話,這樣我們前景會非常非常的好。」

不過目前國際間的信息交換,還有材料回收的環保問題都還是挑戰,但智慧紡織的下一步,各界都在期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紡織#智慧#環保#應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753

0.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