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租屋大不易 網路屋況照3成都已3年前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蔡明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6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7 08:22

全台有大約300萬租屋族,但他們的居住權利有沒有甚麼保障呢?以現在最常看到的網路招租來說,由國內知名租屋網站資料分析,有三成照片都超過3年以上,根本沒有更新,另外有很多招租案件的屋主都是重複,也就是物件掌握在少數人手中,也讓租屋族很容易陷入任人宰割的局面。

圖/TVBS

 
收拾衣物,在台北工作的Emily租屋經歷超過十年,租過的房子超過10間以上。

租屋族Emily:「一個人找房子的時候比較困難,因為一個人你預算有限的話,那其實找到的房型都不是太好的,都是那種頂加尤其在中永和,那種就是改得亂七八糟的頂加,有時候真的是會傻眼的恐怖。」

有過不好的租屋經驗,但預算有限下選擇也不多,想租大一點Emily說最好多人分租,以她現在來說就是跟兩個朋友一起,一個月租金6000算是很划算,因為租房子久了會發現,其實房子都掌握在固定幾個房東手裡,真正能談的空間不多。

 
租屋族Emily:「那你可能打來打去都是那幾個人,或者是他會換名字,就是有可能之前是同一個房東,就是像之前那個房東一樣,他也會換名字。」

目前租屋市場以小型套房、雅房為主,占了8成之多,以天下雜誌分析國內知名租屋網站數據,握有兩件租屋案件的就高達376人,屋源確實有些集中,而這些網路招租時常與屋況不符。

記者詹舒涵:「確實一般人想要靠著這個網路找到合適的租屋處不太容易,根據調查在知名的租屋網站上頭,就有超過三成的屋況照片其實已經是三年前,而且都沒有更新,這樣產生的疑慮如果有代租業者介入幫忙應該可以省去很多麻煩。」

實際現場拍照,在屋內仔細巡查,水龍頭隔間也嘗試敲打。初步的場勘能夠保證刊登資訊和現況符合、也能同步為房客和屋主做交易把關,但業者坦言他們在代租市場將近十年,通常是中高檔的住屋需求,比較會尋求他們的專業協助。

圖/TVBS

代租業協理陳禎宏:「自己租不委託仲介的很多,那尤其市面上面最多的就是隔間套房,是因為成本考量。」

確實如業者所說,網路上屋主自租比例很高,跳過仲介業者少了委託租賃,就不屬於消費者保護法的保障範圍,那麼房客打契約時可就要自己睜大眼睛。

代租業協理陳禎宏:「基本上第一個一定是地址,第二個房東他是不是真正的所有權人,有很多是二房東或是代理人,所以他必須在簽約的時候要先確認好權狀是否為房東他是他本人,他有權利能夠招租。」
 

確實看到國內租屋網站即便有開放文件證明,但多數屋主刊登時都沒有提供驗證,那政府推出包租代管,是否能夠解決現況呢。

圖/TVBS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秘書蔡亞芬:「其實屋主他們怕的是以後,以及他手上可能還有其他間,就像剛剛談到他可能不只一間出租,這一間進入包租代管計畫,其他間可能不符合計畫的要求,沒有辦法進入計畫,那他是否就會因此曝光了,他還有其他間在出租的狀況。」

除了屋主考量外,像是隔間房型也不能適用包租代管,另外以目前市面上,租成三房、四房的隔間房型,因為低於六間所以不用申報列管,防火設施不以公眾建物等級認定,保障同樣打了折扣。租屋安全暗藏隱憂,在法令健全落實前,租屋族也只能自己睜大眼,為居住品質多上一點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租屋#房東#網路#照片#實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1754

0.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