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3C「藍光」傷眼 特殊色片阻隔非全面

記者 戴君恬 韓上棆 / 攝影 蔣紀威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01 19: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3C商品盛行,但你知道不論平板或智慧手機,螢幕所發出的藍光比例高達95%,如果長時間觀看,對眼睛的黃斑部會造成傷害,嚴重的話看東西會變得模糊扭曲,以前只能靠吃葉黃素來預防,現在有業者研發「用戴的」葉黃素,其實是種特殊染色的抗藍光鏡片,不過醫生說,阻隔效果佳相對透光率差,而且藍光來自四面八方,效果有限。

訊息來了,立刻用智慧型手機回覆,或是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甚至頭頂上的LED燈,都不斷發出藍光刺激我們的眼睛黃斑部,於是有業者推出號稱能阻隔藍光的特殊鏡片,4個顏色看來像是以前流行的染色鏡片,實際用光譜機測試看看。

藍光的光波在400到500之間,從波段圖看,一般鏡片對藍光完全無法阻隔,而抗藍光鏡片最高可以隔絕80%,再做個實驗,用手機的LED燈照射水晶菱鏡,牆面折射出LED的七彩原色,然後再用抗藍光鏡片組隔,最底層的藍色真的消失了。鏡片業者余俊緯:「你看到它變成黑色的意思,就表示藍色的部分被遮掉了。」

醫生拿出病歷,證實藍光對眼睛黃斑部病變的確有直接影響,而抗藍光鏡片雖然有效,但不是萬能。

眼科醫師張朝凱:「越深的這種阻隔藍光機會越大,深的這種鏡片呢,有時候對我們日常生活,尤其在室內是會造成傷害的。」

類似太陽眼鏡,阻隔效果最強的藍光鏡片透光率也差,加上藍光來自四面八方,就算戴了眼鏡還是有可能縫隙穿透,而且價錢不便宜,最高要上萬元,比一般鏡片貴了2到3倍,只能說抗藍光鏡片頂多是輔助,要真的避免藍光刺激,少看電腦用手機,才是治本之道。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眼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8

0.0347

0.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