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車輛內輪差存在風險 安全用路切勿靠近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6 15:3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1 19:13

無論是靜止時或行駛中的大型車或小轎車,都存在視線死角,這些駕駛盲區,常常是造成意外的危險因子,尤其是車輛轉彎時,會有「內輪差」,一旦行人或機車騎士靠得太近,就可能發生擦撞,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圖/TVBS

 
回想一下,開車前會不會先在車外檢查周圍有沒有動物或行人靠近?如果沒有這個習慣可得小心,即便車輛還沒啟動,其實在駕駛座上,存在許多危險的視野死角。

節目主持人尼格買提:「我坐在駕駛座,我看了半天,大家也看到了我的視線。」

節目主持人撒貝寧:「這些他都看不見(對),我在後面他看不見,我覺得是正常的。」

 
節目主持人尼格買提:「怎麼可能呢?」

北京警察學院教授柳實:「對!這就是我們開車當中的一個真實場景,這叫什麼情況(盲區)?盲區,車輛有靜態盲區和動態盲區,你車停在這兒的時候(對),它的前後、左右、上下,都是有盲區的,當你上下坡、超車、會車、轉彎,都有動態盲區,這幾十個椎筒,就好比是幾十個孩子,這就是幾十個鮮活的生命,我們一直在教育孩子,不在車前跑,不在車後留,不在車邊站,不在路上玩。」

除了盲區之外,無論大小型車輛在轉彎時,還存在「內輪差」,這也是經常發生擦撞甚至輾壓意外的無形殺手,從實驗中答案一目了然。

節目主持人(危險動作,請勿模仿):「好,車輛已經進入右拐軌跡,現在行人,行人,哎呀,我覺得,呦,呦,呦,呦,(危險了),哎呦,哎呦,(危險啦),哎呦,哎呦,呦,(哇!喔!),行人已經被碰倒了,嬰兒車,嬰兒車,嬰兒車,嬰兒車也被大貨車推到一邊自行車。」

怵目驚心的實驗結果,現場觀眾幾乎都驚訝的張大了嘴,如果發生在一般道路上,後果不堪設想。

北京警察學院教授柳實:「路口遇到有大車轉彎的時候,它是有內輪差的,所以呢,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規,站在道牙(道路護路磚)的上邊,停止線的後邊,這樣呢,才是一個保證安全的措施。」

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員張双南:「我開始來拐彎了(周圍已經感覺到車輛),你的手得躲開了(已經蹭到了)。」

 
節目主持人撒貝寧:「現在後輪已經壓到我的手指了,對,咱這邊看著是過來了,對不對(是的),過來了,好,然後大家看著,這個藍的輪子也還是經過了這個道,大家看到這兩個(紅色輪印和藍色輪印),是不重疊的(非常清晰),有一個差距。」

透過在試車場和模型的雙重示範,更能清楚看到,大多數車輛是靠前輪轉向,同步帶動後輪拐彎,因此後輪偏轉的半徑總是比前輪小,所以為了個人安全,就要遠離後輪小半徑範圍;當然,駕駛要避免撞到用路人,也可以想辦法改善駕駛座內的視野,像是加裝360度全景式環視系統,把握車輛周邊的時時狀態,也能減少發生意外的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車輛#視線死角#內輪差#意外#當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562

0.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