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雞蛋管理漏洞多 食安辦:兩年內推動新法令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5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6 17:06

依照包裝,市售雞蛋有盒裝還有散蛋,許多烘焙業使用的則是液蛋,目前台灣對雞蛋的管理規範並不完整。像是液蛋的來源標示就沒有明確規定,除了靠業者自我把關外,行政院食安辦公室規劃近兩年將著手推動相關法令的實施。

圖/TVBS

 
走進養雞場,以圈養平飼的方式飼養,這裡羅曼品種的雞隻,每天平均產蛋率可達85%,而且整體環境沒有太重的臭味。

記者曾奕慈:「在這560坪大的養雞場裡,大約有1萬3千隻的雞,是不是看起來還滿壯觀的呢?而事實上在我腳底下踩的這片看起來很像是沙子,但事實上它是雞糞。我之所以敢直接這樣捧起來,就是因為它還滿乾燥的而且沒有什麼太重的味道,更重要的是這些東西還可以拿來給雞拿做沙浴。」

埋在沙堆裡的雞其實就是在洗澡。

 
農業科技公司董事長劉學銀:「去除身體上的油脂,那油脂去除掉了以後,第二個功能就是說,它可以讓牠身上的雞羽蝨離開牠身體。」

圖/TVBS

強調以自然的方式飼養,健康的雞產出的蛋表面光滑、蛋殼也很堅硬。

記者曾奕慈vs.董事長劉學銀:「(你有用力嗎?)當然用力啊!妳看我都已經捏到手指都變顏色了,妳沒看到嗎?」

蛋殼沒有特別厚,老闆卻很放心主動要我們捏雞蛋。

記者曾奕慈vs.董事長劉學銀:「沒有關係,妳就用力捏,我都無所謂。我要用力囉!好,妳就用力嘛!」

圖/TVBS

密度高的蛋殼,任憑手怎麼用力捏就是不會破。

 
而出貨前還得經過挑選,表面清理乾淨再分級包裝,真的有裂開滲出蛋液的裂殼蛋就不賣了,直接成為豬飼料,這裡每天新鮮產出的11萬顆蛋,85%自產自銷,隔天就會送達銷售點。主張不經過水洗,讓蛋殼表層能有保護作用,但老闆說如果是液蛋最好能經過水洗。

農業科技公司董事長劉學銀:「蛋殼敲破的話,如果說你液蛋沒有經過水洗直接敲的話,可能會造成說外部的細菌汙染到我們的雞蛋。」

目前市面上會用到的雞蛋,主要分成散蛋、盒蛋和液蛋,散蛋歸農委會管,必須有保鮮期,106年9月開始也得標示生產追溯的貼紙,但標籤的管理並不嚴謹,盒蛋在洗選過程是農委會管的,運輸到超市上販售則是歸衛福部管理存在灰色地帶,液蛋是衛福部管理,雖然要標明有效期限,但來源部分目前並沒有明確規範。

圖/TVBS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液蛋的原料衛生標準跟製造的場所規範,相關的規範不足或者是還沒有很明確,整個雞蛋供應鏈它的流向紀錄,還有追蹤追溯的能力,還有必要再進一步地強化。」

其中液蛋部分,目前台灣有30多家較具規模的液蛋工廠。但小型蛋商若是將有破損的雞蛋,做成液蛋賣給烘焙業,恐怕難被察覺。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之後它在不管是有殺菌的液蛋或是沒有殺菌的液蛋,都要進到冷鏈的裡面密封,然後要貼標示說它是什麼時候生產的。」

雞蛋整體相關規範預計近一兩年規劃,經過預告草案和修正,行政院食安辦公室期望能在109年正式實施,而要在量販店上架,雞蛋必須有完整包裝和明確標示,再以冷藏方式讓雞蛋保鮮,烘焙使用到的液蛋,業者也要有把關措施。

圖/TVBS

量販店發言人蘇小真:「第一就是檢查有效期限,第二部分就是我們打開的時候,我們會看它的封口有沒有被打開,然後第三就是我們還會做一些檢查,它本身的蛋黃濃稠度是不是符合正常標準。」

台灣雞蛋每天就有2000萬顆供應量,自給率更高達95%,這龐大產業確實得從源頭到後端業者共同把關,也得靠政府盡快制訂出有效政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雞蛋#自給率#供應量#灰色地帶#共同把關#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626

0.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