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梅克爾姊妹黨得票重挫 綠黨新中間力量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6 10:29

2015年德國接收百萬難民,很多人來到東南部的巴伐利亞邦,大批外來移民,開始動搖總理梅克爾姊妹黨──基社黨長期執政根本,週日當地舉行議會選舉,基社黨遭受1950年來最大挫敗。基社黨得票率,比上次選舉少了10個百分點,儘管仍為第一大黨,但失去絕對多數的執政優勢;梅克爾聯合政府另一個夥伴─社民黨,則從第二大黨萎縮到第五名;極右派另類選擇黨,得票破10%,首度進入巴伐利亞議會;至於一度邊緣化的左傾綠黨,得票率幾乎增加一倍,來到17.5%,不僅是巴伐利亞邦第二大黨,也成為德國各地的新中間力量。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首府為慕尼黑的巴伐利亞邦(Bavaria state),位於德國的東南部,占據五分之一國土面積,不僅是德國最大的邦,也是最富饒的地區,擁有超過1200萬人口,為德國貢獻的GDP占比大約為18%,不少人把這裡看作是德國的「天龍國」。

CNN記者:「這裡也是德國保守派基社黨CSU,即基督教社會聯盟黨,自從1949年以來執政當家的地方。」
基社黨議員 布蘭奈克凡:「巴伐利亞邦是個安全又富裕的邦,失業率也很低。」

德國總理梅克爾所率領的基督教民主黨(CDU),有個簡稱為基社黨(CSU)的姊妹黨,半個世紀以來在巴伐利亞邦一黨獨大,但這樣的榮景卻出現了變化。
 

基社黨籍巴伐利亞邦首長 索德:「今天對基社黨來說,不是一個輕鬆的日子,我們並沒有取得好成績,得接受令人感到痛苦的結果,儘管我們還得等最後的點票結果出爐。」

10月14日,巴伐利亞邦舉行五年一次的議會選舉,基社黨遭逢60年最大挫敗,僅獲得37.2%的得票率,這個數字比起上回少了10個百分點。

路透社記者:「出口民調顯示,基社黨很可能失去絕對多數的優勢,這是自1962年以來的第二次,而這樣的結果代表著,基社黨必須與其他黨派,組成聯合政府維持勢力,對他們(基社黨)來說很羞辱,因為過去他們通常都單獨執政。」

也就是說,儘管基社黨仍然保持第一大黨的地位,但已經失去了巴伐利亞邦議會絕對多數的執政優勢。

基社黨籍巴伐利亞邦首長 索德:「我們要詳盡分析(失敗原因),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儘管有一些預測、有一些討論、有一些觀點認為,基社黨不再是最強大的政黨,但我們仍獲民意授權去領導(地方政府)。」

巴伐利亞邦地方選舉,梅克爾姊妹黨大敗,另一個執政聯盟夥伴──社會民主黨(SPD),得票率更慘遭腰斬只剩下9.7%,把第二大黨的位置拱手讓給了綠黨(Greens)。保守派流失的選票,一大部分流到這個一度是邊緣政黨、左傾的綠黨,囊括17.5%的得票率,比上次選舉增加了一倍,不僅成為選戰最大贏家,更在傳統主流政黨式微、極右和極左派勢力興起的政治版圖中,成了德國一股新的中間力量。

綠黨共同領導人 舒爾茲:「巴伐利亞邦需要的是,一個能解決人民問題的政黨,而非產生新問題的黨派,因此,親朋好友們,這次的選舉結果已經改變了巴伐利亞邦,非常感謝各位!」
 

值得注意的是,成立僅五年,主張反穆斯林、反移民的極右黨派─另類選擇黨(AfD),獲得10.2%的選票支持,在巴伐利亞邦議會攻下一城,目前他們在德國16個邦中,已經取得15個地方議會的席次。 

另類選擇黨代表 艾博納施坦納:「這次選舉的結果,也是給梅克爾的訊息:『梅克爾最終得下台!』」

有分析指出,這次選舉的結果,除了反映選民不滿梅克爾的移民政策,也與中央聯合政府內的分崩離析脫不了關係,德國內政部長兼基社黨主席的賽賀佛(Horst Seehofer),之前曾經與梅克爾槓上,他主張應該要強勢應對難民問題,揚言關閉巴伐利亞邦的德國邊界,不讓難民進入,甚至威脅請辭,一度讓梅克爾聯合政府搖搖欲墜,當然這樣向右傾的觀點,也惹來爭議。

基社黨黨魁兼德國內政部長 賽賀佛:「 我作為黨主席,當然會履行責任。」

在巴伐利亞邦選舉的前一日,全德國各地反種族主義的示威者,在柏林大遊行,訴求人們應該要搭建橋樑,而非築起高牆。然而,儘管24萬人響應,但似乎無法有效阻擋極右民粹主義蔓延;接下來,黑森邦(Hesse)將在10月28日舉行地方選舉,梅克爾領導的基民黨能否保住當地執政優勢,讓各界高度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德國#梅克爾#選舉#巴伐利亞#民粹#移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591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