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取經引內視鏡! 陳寶輝奉獻醫界半世紀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5 08: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5 12:17

醫療奉獻獎專題,來看到今天要介紹的是有「內視鏡鼻祖」之稱的陳寶輝,已經高齡87歲的他,過去曾經擔任過北市衛生局長,還有北市仁愛醫院院長,民國57年他還自費到日本取經,將內視鏡技術帶回到台灣。

圖/TVBS

 
仁愛醫院院長vs.醫師陳寶輝:「局長,最近還好嗎?最近還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嗎?」

仁愛醫院院長口中的局長就是他,87歲的醫師陳寶輝。胸口的識別證還停留在30幾歲的青春年華,那時候的他剛來到仁愛醫院。

醫師陳寶輝:「你看那時候我們的醫院這樣子,這麼簡陋。」

 
談起過去以醫院為家的那段日子,陳寶輝可說是把一生都奉獻給醫界,民國46年從台大醫院畢業後開始行醫,85年退下北市衛生局長一職,就回到家鄉高雄持續醫療服務,直到103年為止,待在白色巨塔裡的時間長達57年。

圖/TVBS

醫師陳寶輝:「以前(內視鏡)都沒有麻醉,現在都有了。」

模擬過去在行醫時替患者照胃鏡,陳寶輝笑說現在的內視鏡機器比早年先進多了,因為提到內視鏡經驗,沒人比他更豐富。

醫師陳寶輝:「學是一段時期不長,回來自己要(再進修),所以我的(日本)老師,他也到仁愛醫院36次。」

圖/TVBS

堪稱內視鏡鼻祖的他,民國57年,自費到日本學習,並且在2年後將內視鏡技術引進台灣。另外,他也是第一位以尿素溶液法偵測胃幽門桿菌,以及開創肝癌、肝動脈導管栓塞術,成為如今治療肝癌的主流。

醫師陳寶輝:「(過去在)台大醫院做住院醫師,再來仁愛做主治醫師做主任,要自己以身作則,很辛苦啦。」

 
淡淡一句很辛苦,說的是57年的行醫歲月,但陳寶輝的犧牲奉獻,換來是帶領台灣的醫療進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醫療奉獻獎

#內視鏡#醫生#醫學#陳寶輝#仁愛醫院#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603

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