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10V→220V世紀改壓! 台電擬推新版四孔插座

編輯 林美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4 11: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4 11:34
台電估計,若全國家戶都改壓220V,光線損每年可省10億度電。/中央社
台電估計,若全國家戶都改壓220V,光線損每年可省10億度電。/中央社

目前台灣一般家庭插座都是110V(伏特),但由於改壓可節能,台電一直不放棄讓台灣升壓成國際主流220V的構想,今傳出台電擬重推「溫和版改壓」,先要求未來新建大樓以220V配電,並配置同時可用110V與220V插頭的「四孔插座」,預計年底就會向經濟部提案爭取修法,「世紀改壓」工程可望重啟。

《中國時報》報導,現今多數國家電壓都使用220V,台電過去就曾研究「全面改壓」,但因太多家電設備要更換,工程龐大,最後無疾而終。今年在台科大電機系教授陳在相提出「無縫無痛」技術改壓構想後重燃希望,方式是在現有110V三孔(兩孔)插座,再增設一條線路,讓兩條火線相反產生正弦波,提供220V電壓。同時,配合牆壁改四孔插座,就可讓110V與220V電器插頭分別使用,不會強迫住戶換電器。

 

台電副總王耀庭說,方式只要接線改一改,具可行性,且先從新大樓推動,難度比全面更換低很多。台電估計,若全國家戶都改,光線損每年就可省下10億度電,用戶端有馬達線圈電器可省電20至30%。

由於強制新大樓採220V四孔插座配置,需修改《屋內線路裝置規則》,台電預計在年底前向經濟部提案爭取修法。主管機關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對此構想則回應,由於改變巨大,110V誤插220V電壓也有安全問題,須再做整體討論。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省電#電壓#220V#四孔插座#屋內線路裝置規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666

0.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