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彈簧式破窗槌 轎車落水逃生利器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3 17: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4 09:03

當車窗都關閉時,開車不小心落水,最重要的就是趕緊逃生,但是受到水壓的影響,難以打開車窗或車門,專家建議,駕駛最好在車內準備一把彈簧式破窗槌,增加逃生機會。

圖/翻攝自CCTV中国中央电视台YouTube

 
這樣的轎車落水意外,看在大陸專家眼中,這叫九死一生。

水下救援專家周亞輝:「其實水下救援多數情況下都並不是救生,因為這個水下一旦出現問題,人死亡是非常短的時間的,救援是來不及的。」

這也就是為什麼當車輛落水後,要把握車子還沒沉入水中的極短時間,車內的駕駛和乘客務必要逃出車外。有一種說法,這個時間只有30秒,但事實上真的如此嗎?大陸一個科學節目,找來有潛水執照的主持人親自實驗,再次提醒觀眾,這是一次高危險性的實驗,千萬不要以身試險。

 
節目主持人強子:「這個進水的節奏非常非常的快,現在腳已經完全沒到水裡面了,車體開始傾斜。」

棚內主持人撒貝寧:「他嘗試著第一次打開車門,他在用力地去推,使勁,能成功嗎,幾乎是沒有可能的這個時候。」

眼看著車子不斷下沉,主持人為了安全起見,戴上鼻夾,確保實驗過程能將風險降到最低,可是主持人還在車內,但是水已經淹過車頂,駕駛有機會在30秒內逃出生天嗎?

棚內主持人撒貝寧:「現在整個強子的頭部都已經到了水裡,現在時間已經過去了十幾秒,他現在開始嘗試第二次的打開車門逃生,他現在開始嘗試,在努力的去扳我們整個車的把手,但是並沒有成功,已經過去了30秒。」

30秒時間到,駕駛依舊困在車內,受到強大水壓推擠,要徒手打開車門或車窗簡直是難如登天。再提醒一次,參與實驗的主持人領有潛水執照,而且是在車廠裡的實驗室,各種搶險救援措施很完備,觀眾千萬不要輕易嘗試。終於在車子完全沒入水中的第44秒,駕駛打開了車門並且浮出水面。所以30秒的說法不供自破。但是真的遇到類似的意外又該如何逃生?專家建議,在車內準備一把彈簧式破窗槌以防萬一。

水下救援專家周亞輝:「我建議是大家在自己的車裡都要配備的救生槌呢,大致分成兩種,一種是我們常見的在大巴車、公交車包括火車上都會看到的那種。」

棚內主持人撒貝寧:「一個很大的鎚子,下面有一個紅色的柄。」

 
水下救援專家周亞輝:「使用的時候直接搥擊玻璃就可以了,還有一種呢那是比較小巧的,我們叫做彈簧按壓撞針式的破窗槌。」

專家言之鑿鑿,不過是不是真的有效,還是再做一次高危險的試驗,同樣提醒觀眾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節目主持人強子:「現在呢水已經漫過了膝蓋,之前我們演示過了這樣的時候呢車門是根本沒有辦法打開了,現在車入水的速度是非常的快,注意調息讓自己的心律降下來,保持冷靜這個是破窗槌還是像以往一樣,要盡量多的在車體內可以吸到空氣。」

同樣在車廠實驗室進行的試驗,只見試驗車一路往水裡沉,實驗主持人也把彈簧式破窗槌準備好,等待一聲令下,測試這種破窗槌,究竟在車輛落水後,能不能有效打破車窗讓人順利逃生。

棚內主持人撒貝寧:「其實那個時候,因為轎車內外壓強已經基本平衡,玻璃不會突然一下被水沖進來。」

 
確實有效,主持人順利脫困,而且即便不在水中,這種彈簧槌也能輕易擊破玻璃,由此可見,準備好必要的緊急救生器材,才能在遭遇危險時派上用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開車#落水#逃生#擊破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769

0.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