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棄校園翻轉命運 鋸南町走向地方創生

記者 曾奕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2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2 23:40

少子化、年輕人流失,是許多國家或鄉村都有的現象,這樣的情況在日本千葉縣的鋸南町特別明顯,2018年當地人口只剩8000人,65歲以上占了45%,每年出生人口更是不到30人,不過原本3間小學在併校後,重新規劃校園,設置成直售所、住宿空間和BBQ場地,讓廢棄學校活化再生。

圖/TVBS

 
沿途綠樹和矮房,距離東京都一個多小時車程,少了高樓林立,多了份愜意悠閒,這裡是位在千葉縣南部的鋸南町。鐘聲響起,126年歷史的小學不見孩子們嬉戲,原本的體育館賣起了蔬菜。

記者曾奕慈:「原本廢棄的學校現在活化再生,變身成了時尚又有活力的超市,更重要的是,它這邊還結合了當地的特色,像是在我旁邊這區的蔬菜水果,上面的產地印的都是千葉縣鋸南町,不但讓來到這裡的人都能夠享受到當地豐盛的特產,也讓原本閒置的空間都能夠活化再利用。」

透明包裝、清楚標示,不只讓觀光客採買在地食材,也成了農家的販售平台,保田小學校經歷少子化和年輕人流失,人口減少讓創立百年的校園面臨廢棄命運,近年來變身為產業道路旁的休息站,3年前也將空間重新規劃。

 
記者曾奕慈:「在這走廊上,我們可以看到它旁邊還掛了日本小學生背的紅色書包,還有可愛的黃色小帽子,而這些都是為了要保留住原本學校的感覺,而原本的教室現在也化身成了住宿的空間,我們走進裡頭來看,這牆上掛了一個黑板,下面還有一格一格的櫃子,甚至裡頭還放了幾本書,而旁邊的床舖用的也是日本人最愛的榻榻米,為的就是要保留住原本傳統的感覺。」

樓下教室變成食堂,還有孩子們的遊戲空間,現在1年觀光客就有60萬人。

圖/TVBS

保田小學校企畫擔當橫瀬裕司:「從東京過來,會經由東京灣跨海公路,沿濱海路線過來大約要一個半小時,因為交通滿方便的,所以有很多客人會從都會區來。」

地方創生是要解決產業和人口問題,賣海鮮、乾貨、蔬菜水果,還有當地產的米,附近的富樂里道之驛不只是高速公路休息站,也是間直售所。

富樂里道之駅駅長杉本和彥:「那邊就是高速公路,從高速公路下來,可以直接把車停這邊,買東西、吃東西都行。」

現在也設有高速巴士站,帶進人潮,也注入活力,只是人口少了,農家的募集並不容易。

富樂里道之駅駅長杉本和彥:「現在我們以這邊的農家為中心來出貨,未來要更擴張勢力,讓更年輕、更願意努力打拚的人設店,
 
增加農家人口。」

面積45.19平方公里的鋸南町,在昭和60年,也就是1985年時,人口有1萬2442人,2002年減少到1萬521人,2018年只剩8000人,65歲以上占了45%,一年的出生人口更是不到30人。

圖/TVBS

鋸南町副町長內田正司:「我們思考該怎麼活用廢校的小學,還要思考怎麼維持現有的社群,這是我們最近一直努力去做的。」

記者曾奕慈:「不要看這位大哥烤肉架式十足,以為這裡是專門的燒烤店,其實這裡是一間廢棄的學校,因為人口減少的關係,學生越來越少了,除了併校之外,也將這裡變身成遊客BBQ的地方,不但吸引了很多人來,也讓閒置的空間活化再利用。」

小黃瓜、香菇、南瓜、竹筴魚,在地買的食材全上了烤肉架,同樣在鋸南町的佐久間小學校也有了新生命。
 

日本農業旅遊專家小金井美微:「要怎麼去引導消費者去玩到一個不是經過型的旅行,是一種著地型的旅行,那這種著地型的旅行就是到了當地,怎麼去了解當地的生活、文化跟旅遊觀光。」

連結觀光,推動地方創生,鴨川市260年的酒造活用自家釀造的酒,做成冰淇淋,再淋上蜂蜜。還有0度保存生酒的冷凍倉和各種釀酒器具,讓見學團參訪,種種在地特色不隨人口減少而沒落,反倒把鄉間的純樸轉化成無窮的生命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觀光#創生#校園#廢棄#翻轉#鋸南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714

0.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