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療科技大躍進 智慧救護時代來臨!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2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2 23:52

智慧醫療時代來臨,緊急救護系統也更加智能化,像是基隆市消防局,導入全台唯一的「智能眼鏡」,能遠端掌握患者情況,預計最快年底就能正式上線,而工業電腦大廠研華,也打造以病患為核心的科技管理平台,在國內智能就診市占率超過6成以上,科技跟醫療跨界融合,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成效,為「救命」工作,爭取更多黃金救援時間。

圖/TVBS

 
救人如救火,消防救護員,戴上智能眼鏡,儀器配備輕導航功能,協助救護人員前往報案地點。平板即時監控,現場看到的畫面立刻傳送回勤指中心。

記者黃琲茹:「智能眼鏡在緊急救護過程中,到底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透過眼前這個小螢幕,除了可以第一時間,將患者的狀況傳回指揮中心,像我現在的生命徵象,也能第一時間傳輸。」

智能眼鏡還結合無線生命體徵偵測器,送醫途中就能即時監測傷病患心跳、呼吸、體溫等生命體徵,基隆市消防局,今年七月導入全台唯一,智能眼鏡結合緊急救護系統,新設備試用兩個月,卻一度傳出,基層人員沒感受到「智慧」,反而感覺「卡卡」。

 
基隆市消防局局長陳龍輝:「開機配對會時間上比較多,但是我們經過廠商一一的改正,修正以後,現在開機配對只要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完成,現場的一個訊息影像,它就可以到醫院端,還有我們指揮中心這一端,我想對於我們整個提升一個救護的能量,是非常有正面效果的。」

圖/TVBS

新設備,還有磨合期,最快年底或2019年初就能正式上線,智能醫療的運用,從救護端擴大到醫院端。手術室、診間、掛號區也走向科技化、自動化,無紙化,APP即時顯示就診情況,連醫療紀錄,病患也能自己掌握。

病患:「看得到,就是說未來醫師要幫我做什麼樣的檢查,我需要注意的事項,在我床邊的界面都非常的清楚。」

研華智能醫療經理李家茵:「台灣在智慧醫療上面不管是佈建的普及,還有就是整個應用面上面的一些創新,其實都有非常領先於,在歐美還有亞洲其他的地區,在智能就診的部分,我們在台灣的市占率大概超過6成以上,所以像是三軍總醫院,還有像是這個亞東醫院,這種非常具有指標性的醫學中心,都是我們很好的客戶。」

圖/TVBS

讓醫院的角色變成衛星塔台,能夠連結區域內的診所、日照中心或是藥局等單位,讓醫療資源分配更均勻,北醫同樣建構了健康醫療區塊鏈,病患的會診跟就診紀錄,也已經透過智能管理。

北醫附設醫院重症醫學科醫師袁國慶:「以前像這樣的X光片,都要洗成一張一張的片子,在很久以前在我以前小時候,那個片子常常都會,第一個它是非常的占空間,疊很高,第二個它又很重,也很重這樣子,那現在都已經,全部都數位化,而且整合在我們加護病房系統裡面,你看這樣隨時看就很方便。」

 
北醫大醫學科技院院長李友專:「由科技產業來想像醫療需求,其實是很難的,醫療界自己要去發展這些AI,也很難找到人才,史丹佛有些團隊已經可以,根據進加護病房的第一張這個,電腦斷層的影像,就判斷這個病人,他的死亡率,或者幾天內死亡的機率有多高,那其實就比較容易做資源的配置。」

搶救生命,不只和時間賽跑,讓病人感受到,有溫度的智慧醫療服務,或許是現代醫療,走向科技化之後,要邁進的下一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智能#醫療#眼鏡#遠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0

0.1718

0.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