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餐飲業易罹癌? 學者:突顯制度問題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2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2 23:59

餐飲業人員在工作時常常需要承受身體和心理上的壓力,根據勞動部最新的分析,發現餐飲業勞工和一般人口相比,全癌症發生率、全死因發生率和全癌症死因發生率都顯著較高,雖然還有個人因素沒有討論進去,但學者認為仍值得參考,政策也確實得針對各產業好好監督。

圖/TVBS

 
中午客人上門前,餐廳的外場人員就忙著清掃工作,可以穿上漂亮的制服,看起來像是個不錯的行業,但餐飲業有很多辛苦是很少被注意到的,尤其是整天埋頭做菜的內場人員。煎到變橘紅色的蝦子,淋上白酒和高湯,強烈火焰還帶了些油煙,要完成一道美味的義大利麵,料理過程得精準又小心。

記者曾奕慈:「在我手上的手套還有口罩,在食安這部分來說,是廚房人員必備的配備,而要怎麼避免這些廚師吸進過多的油煙呢?其實在廚房裡頭也有一些相關的設備,像是在這天花板上頭,其實是裝有靜電機的,這靜電機的主要功能就是吸掉過多的油煙,而我們再往更裡頭來走,這爐火的上方加裝了新型的排油煙罩,這新型的設備主要可以更快速地排除掉油煙之外,外面加裝了這一個罩子,也可以讓它更好清洗。」

圖/TVBS

加強廚房排煙設備,也規定廚師都要穿上七分袖,避免被熱油噴到,穿西裝褲、嚴禁牛仔褲,是怕發生燒燙傷時不好處理,防滑鞋也是必備,餐飲業的辛勞之處真的很多。
 

餐飲集團營業管理處協理吳姍姍:「一個餐期時間非常長,他必須站立著,還有搬一些所謂的重物,然後再來是客人會催餐,催餐的時候,對他來講又有心理的壓力。」

除了每年一次的員工健檢,公司也鼓勵他們做肺部檢查。

餐飲集團營業管理處協理吳姍姍:「我們管理部一定要每年要幫員工做這樣子方面的檢查,X光啊、還有一些身體會有異物進到身體體內的一些檢查。」

勞動部分析了餐飲業勞工勞保資料和癌症登記檔等,發現餐飲業的全癌症發生率、全死因發生率和全癌症死因發生率,明顯比一般人口還要高,醫生也說油煙確實增加肺癌罹患機率。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醫師劉素旬:「大概像大腸直腸癌這類的,或甚至口腔癌、食道癌這類,可能還是跟他們個人本身的過去的飲食習慣、運動行為,還有一些菸酒、檳榔使用的狀況,比較有相關性。」

圖/TVBS

研究報告確實顯示,在全癌症標準化發生率中,從事餐飲業的男性,全癌症、口腔咽喉癌、直腸癌、肺癌和膀胱癌較一般男性高,女性則是包含全癌症、口腔咽喉癌、子宮頸癌和子宮內膜癌。學者認為這樣的分析捨棄了許多個人因素,但仍然有參考價值,更重要的是突顯了制度上的問題,像是眾多小型的餐飲業,過勞問題就容易被忽略。

 
文大勞工關係系教授李健鴻:「勞動部依照2014年修正的職業安全衛生法訂的職業安全的這個規則,職場過勞條款卻只要求300人以上事業單位的雇主,才要去做所謂職場過勞的防範。」

另外勞動部在2017年,針對安全衛生部分的勞動檢查年報中,餐飲住宿業的受檢率只有1.8%,相較於前兩名的營造業45%,和製造業31%,都明顯低了很多,也代表餐飲勞工安全難以受到監督。醫師提醒,餐飲業勞資雙方都得重視健康問題。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醫師劉素旬:「請資方可以配合加強廚房設備一些抽風系統、空調,雖然(員工)他們常常會配戴口罩,但是要記得就是要常常更換,半天、可能一天就需要更換。」

每個行業都有辛苦的地方,在體力和心理都承受壓力的同時,政策該如何針對各產業好好監督,勞工又怎麼從中保護自己,這恐怕比賺多少錢還要更重要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餐飲業#癌症#壓力#體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7

0.0588

0.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