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萬歲爺吃什麼? 御膳廚房大揭密!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張逸民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7/29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0/07/29 22:17

滿漢全席在很多人印象中,是古代宮廷菜的象徵,其實在北京有不少仿膳餐廳,號稱推出模仿清朝皇室的滿漢全席菜色,業者還加入新點子,讓客人換上皇帝皇后的服飾,吃著仿膳料理,古代皇室菜色到底有什麼秘密跟魅力,一起來看看。

來到北京這間仿膳飯庄,你可以換上傳統的滿服旗袍,邊吃清朝皇室的滿漢全席!大陸民眾:「過2天我在仿膳結婚,今天先走一遍場,然後咱們感受一下,因為這個皇家婚禮,中式的現在比較新穎,西式辦的比較多。」

這對新人跑來試衣服,旁邊擺著金如意,手上還捧著象徵平安的蘋果,這是大陸仿膳業者搶婚宴生意的花招;而所謂仿膳,仿得就是中國古代皇室的御膳菜色,古代的萬歲爺吃什麼?在很多人心目中,就是滿漢全席,這出自清朝御膳廚房的國宴菜色,最基本有32道。

民俗學者徐城北:「山,山海的山,山八珍,就是取自山珍海味的8道菜,海味的8個,海八珍,禽獸的禽,禽八珍,草木的草,草八珍。」

除了32道大菜,別以為萬歲爺只吃大魚大肉,這道炒豌豆醬,不但食材簡單,賣相很普通,也是宮廷菜之一。北京故宮宮廷部副主任任萬平:「這個就是膳底檔都有(記載),就是乾隆他們都吃,叫小菜或者叫醃菜。」

除了醃菜,出身關外的清朝皇室,本於游牧民族口味重,醬菜也是經常出現的菜色。歷史學者閻崇平:「清朝早期檔案記載,一年運到宮裡是12000斤鹽,可見他口重。」

既然叫滿漢全席,除了滿人口味,當然也融入漢族菜色,這些產自山東的海腸,把它曬乾磨碎,就成了御膳房的秘密武器。大陸食文化研究會副會長李士靖:「山東的廚師到北京來,很多都把這個鮮味劑帶來,作為提升飯菜質量的秘密。」

民國之後,流落民間的御廚後代,在北京城開起仿膳餐廳,演變至今,換上皇家服飾吃大菜,反而讓年輕一輩覺得新鮮;而傳統的飲食文化,加上業者的創意,滿漢全席,也有了不一樣的新生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滿漢全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6

0.0374

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