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開建「故宮北院區」 2022年完工迎客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1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2 11:03

大陸北京故宮去年遊客數超過1600萬人,面對每年增長的遊客量,加上北京故宮約有180萬件文物,如果要讓所有文物都展出,每年展1萬件,至少要180年才能全數展出,展出空間不足下,2013年北京故宮著手在海淀區興建北京故宮北院,歷經五年時間,在昨天(10日)北京故宮北院區項目正式啟動,占地62.01公頃的北京故宮北院,總建築面積有10萬2千平方米,有更大的空間來展示文物,未來文物展出數量將超越原有的北京故宮,也將打造一個中國最大的文物修復基地。而在原來故宮本院,最近也新增開了家具館,展出清朝以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為主的家具,總計三百多件。

圖/達志影像路透


 
紅牆黃瓦致敬北京故宮的外觀設計,北京故宮北院區項目在這個月10號正式啟動,占地62.01公頃,總建築面積將達到10萬2千平方米。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 單霽翔:「以紫禁城為基礎建的故宮博物院,難以承載故宮的,今天面對社會所應該承擔的職能,需要有更大的空間。」

大陸從2013年,就開始規劃要蓋北京故宮北院,最大原因,就是北京故宮文物實在多到展不完,北京故宮約有180萬件文物,縱使一年展出一萬件,也要180年才能讓所有文物展出一遍。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 單霽翔:「這裡將有系列的專題展覽,還有臨時展覽,組成的一個可以展示面積,超過(北京)故宮博物院,現有的紫禁城範圍的,那些展廳的面積,單純的展覽設施能夠達到3萬5千平米左右。」

除了讓文物有更大空間可以展出,北京故宮北院還背負另一項重大責任,那就是文物修復。

北京故宮修繕技藝部官式營造技藝傳承人 劉增玉:「這個貼金,它是樣小,如果我們是在建築上,它這個龍肯定很大。」

以目前北京故宮待修復的殘損文物,完全修復至少得花百年時間,大陸要將北京故宮北院打造成中國最大的文物修復基地,還要在這裡培養修復人才。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 單霽翔:「體量比較大的文物藏品,比如像我們的車馬轎輿、鹵簿儀仗,像地毯、大型的家具等等,這些藏品數量不但大,而且體量大,在故宮博物院內難以施展開,所以在這邊會有面積更大的,一個文物修復的空間。」

2020年北京故宮北院一期工程就會完工,當中的文物修復醫院會率先開放,2022年院區將全部開放,預計年客流量達300萬人次;而位在海淀區的北京故宮北院也會和八達嶺長城、十三陵、頤和園等周邊世界文化遺產,構成一條旅遊線路。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 單霽翔:「(北京故宮北院區)62萬平方米,這紫禁城是72萬平米,我們的北院區將來就是一個博物館公園,所以令人期待。」

 
其實北京故宮近年一直在想辦法擴大展覽區域,今年九月才將紫禁城內最大庫房「南大庫」清空,設置成家具館,展出清朝康雍乾年代經典家具。

北京故宮博物院展覽部副主任 王戈:「是一是二圖,我們就是從這個當時乾隆的一個這個肖像畫,這個畫原來起名字叫這個《弘歷鑑古圖》,其實就是當時他曬寶,我們就找到畫中相應的,比較接近的尤其是那個桌子,幾乎就是一模一樣的。」

仿造乾隆皇帝擺設家具的方式,實景展出,連這個過去放在咸福宮裡,乾隆御用的紫檀嵌黃楊木龍紋屏風椅,也罕見亮相;還有擺放在茶几上的屏風擺設,經過修復也首次展出。

北京故宮博物院展覽部副主任 王戈:「放了水之後把小魚放進去,在插回到插屏裡頭去,終於看到了這個魚,在山水之間真正游,就是當時做這件東西它的初衷,清代人所欣賞到的,皇家所欣賞到的面貌是什麼。」

精緻珍貴的皇家家具,呈現在世人眼前,南大庫設置成家具館後,北京故宮31處庫房,也將被清空作為展廳。而因為宮廷劇爆紅的延禧宮......

 
大陸宮廷劇《延禧攻略》:「魏貴人,這就是延禧宮。」

明年將被建成外國文物館,北京故宮開放面積將達8成,新展廳、新院區都將為北京故宮的遊覽增添看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故宮北院#北京故宮#延禧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1150

0.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