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北首位非神職殊勳 劉力學歸化台灣


發佈時間:2018/10/11 14: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1 14:5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來自加拿大的劉力學,逾半世紀在台催生中文電腦、投入推動有機農業。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今天以「殊勳」之榮頒發中華民國身分證給劉力學,是新北市非神職殊勳歸化的第一人。

78歲的劉力學(Pierre Loisel)激動與家人擁抱,直說:「我愛台灣,要為台灣種出更美味的蔬果。」

 

李四川表示,劉力學不僅為台灣外交打開一條明路,在科技、環保、教育等領域的貢獻有目共睹,今年獲頒新北市榮譽市民,並獲外交部頒贈「外交之友貢獻獎」。

李四川說,在台灣居住數十年,劉力學不但成為台灣女婿,他愛台灣的心及實際行動,更早已證明了他是一位道地的台灣人。

新北市民政局指出,劉力學於民國53年來台,曾任惠普電腦台灣區負責人,引進迷你電腦、微電腦處理及超級電腦技術、協助台灣中文電腦開發,讓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印象深刻。
 

另外,劉力學協助研發104查號系統,加速交通部電信總局、中油、台電、國科會及中山科學院等電腦自動化發展,還是加僑協會創辦人,促成「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的設立,突破台加斷交後的外交關係。

劉力學退休後定居石門,以廚餘堆肥改良土質,並利用專業的數據分析,種出健康營養又無農藥、化肥的天然蔬果,是全台推動有機農業的指標人物,並向下扎根,帶領橫山國小學童學習有機農業。

劉力學指出,雖然自認是正港台灣人,但卻沒有身分證,一直是心中的遺憾,今天終於獲得中華民國公民身分,從此更能名符其實為「家鄉」台灣永續環境盡心力。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國籍法修正後,有殊勳於中華民國的外國人,無須放棄原屬國籍,即可歸化中華民國國籍,但因申請「殊勳歸化」必須有相關資料佐證,但劉力學年事已高,對生平事蹟敘述較不完整,經民政局及金山戶所多方努力,才完成殊勳事蹟報送內政部核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劉力學#殊勳#身分證#電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939

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