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差1分考上律師 他閱卷後告贏考選部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1 0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1 09:5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陳姓男子去年參加律師考試二試,差1分及格,他申請閱卷後,發現「智慧財產法」科目有一子題的兩閱卷委員給的分數相差過大,卻未進行第三閱,陳男以違反規定為由提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其中一位委員出自於錯誤事實認定,有恣意濫用的違法情事,判考選部敗訴,另作適法處分,可上訴。陳男若勝訴確定,仍有機會取得律師資格。
 
判決書指出,第二試的及格總成績為483.50分,陳男拿到482.50分,申請複查發現在「智慧財產法」科目第2題第2子題的兩閱分數相差達配分(20分)的三分之一以上,第一名閱卷委員給了15分,第二名卻只給3分,根據《典試法》規定,遇到這種狀況應該進行第三閱,但考選部調出試卷進行檢視,仍認為沒有達到啟動第三閱的條件。

 
 
陳男認為,兩名閱卷委員的分數相差12分,實在讓人難以想像是用同樣的評分標準評閱,從形式上來看,明顯可見判斷餘地差距過大,他們的主觀學說或對時事見解的爭辯不應該由考生承受。
 
合議庭對照評分標準發現,第一閱卷委員認為「良」第二閱卷委員卻認為符合「劣」。從形式觀察,兩位委員的評斷有明顯兩不相容的歧異判斷,堪認其中有一人是出於錯誤事實認定而判斷,致未能依評分標準而客觀公正衡鑑,符合典試法再行評閱規定,因此裁定陳男勝訴,准許撤銷原處分,全案仍可上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律師考試#評分標準#考選部#審查制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564

0.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