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讓技藝變記憶! 台灣竹業再復興輝煌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0 2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0 23:39

台灣在60、70年代,竹子產業非常興盛,竹產品貿易的出口年產值超過新台幣1000萬元,隨著時代變遷,傳統竹製品逐漸被塑膠製品取代,全台僅存的竹簾工廠只剩新竹的這一家,老工廠歷經三代轉型,不畏產業外移、市場競爭,堅持使用台灣獨生種的桂竹製作竹製品,進攻文創市場,創新經營、為產業找生機。

圖/TVBS

 
平織機規律運轉,發出整齊的咖咖聲,在上下運動的經線中放入一根又一根的竹材,8根一組的細線纏繞,遇上斷線就得停機。

竹簾工廠第二代接班人莊文勇:「有時候這種線一次斷就是斷好幾條,線在接的時候不能接錯,(所以像現在的話是斷幾條了),這裡大概斷了大概‧‧‧3條以上,哇,好幾條。」

另一台機具,每組兩條線,180度旋轉半圈編織,不同織法,不同線料,都能賦與竹廉新生命。

 
圖/TVBS

竹簾工廠第二代接班人莊文勇:「存三,去四,不留七,就是說三年以下的竹子我們不要砍,到四年了就可以砍,就是說,我們砍下來都是足夠三年的,不留七,到了七年你留下來也沒有用,以同樣的厚度,同樣的那個面積體積來講,我們的密度都比陸製高,彈性都比它好。」

說起竹子,一聊就停不下來,他是手工竹廉第二代莊文勇,頂著大太陽,帶我們來到碳化場,因為想做出好竹簾,得經過不少工法手續。

記者黃琲茹:「我手上這個桂竹就是台灣的獨生種,厚度適中,彈性非常好,很適合拿來加工做竹簾,其實材質裁切到這樣的狀態,已經很適合拿來加工了,如果想讓成色變得更有變化,經過150度的蒸氣碳化之後,就會變成現在這樣。」

竹簾工廠第二代接班人莊文勇:「開爐只是用水蒸氣,高溫高壓去悶,悶得時間越長,它顏色就會越深。」

一綑又一綑的竹條,扛在肩上不算輕,但真正沉重的是產業面臨萎縮的無形壓力,台灣的竹子產業,面臨塑膠製品的衝擊,老工廠從賣竹材轉型商品販售後,還要找到更多出路。

竹簾工廠第二代接班人莊文勇:「看有沒有新的,能夠引起年輕人願意,願意來投入這個行業,如果說有年輕人,比如說像文創,覺得說這個不錯,在文創方面還可以有什麼新的變化。」

圖/TVBS

 
竹簾工廠第三代接班人莊博惠:「從小就在上面爬著長大,就玩然後有摸,看著爸爸做,所以其實它就像一個家人一樣,那我們這一款的話它是選用,新竹縣尖石五峰鄉的桂竹皮,皮的話放在戶外會比較耐風吹、耐日曬、耐雨淋,如果把窗簾移到窗戶的外面,可以非常有效的節能減碳,可以差3-6度。」

克服台灣氣候濕熱,竹材保存不易,父女倆做出改良版竹簾,響應節能減碳,剩餘的竹材廢料,經過加工,變成日常小物,第三代的創意行銷,瞄準文創市場。

竹簾工廠第三代接班人莊博惠:「我自己也很喜歡設計一些新的東西或者產品,加工後常常會裁下一些邊,那時候邊的時候我就喜歡做一些,小的一些設計或手工,我就會把它做成一些商品,例如是面紙盒餐墊或者一些杯墊。」

商研院政策所所長黃兆仁:「看到日本甚至於台灣,很多非常成功的竹子音響,能夠放出來的聲音是非常美的一個部分,那我們看到很多年輕人也想回去把這些產業做發揚光大,但碰到一個問題,市場在哪裡,他們怎麼去獲利,那別人看得到看不到,那怎麼去突破這一塊的一個部分,他們要回到跨域跟跨界做創新的一個連結。」

台灣走過昔日,家家戶戶都是竹製品的輝煌,不想讓傳統「技藝」變成腦海中的「記憶」,未來的竹業發展,需要更多新血,靠著世代傳承,振興「竹」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技藝#竹簾#工廠#文創#傳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9

0.0707

0.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