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食材從這來! 房總半島三面環海成寶庫

記者 曾奕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0 2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1 11:22

日本千葉縣的房總半島,因為三面環海,漁業資源豐富,可以說是東京的食材寶庫,當地有不少漁民都有自己的漁船利用定置網打撈上岸的新鮮漁獲,就能在當天直接做成料裡。另外也有義大利餐廳使用當地直售所的蔬菜和海鮮,以西式手法烹調,做出的料理食材新鮮又富有在地特色。

圖/TVBS

 
大批漁獲一早新鮮上岸,夏末秋初捕獲的竹筴魚,油脂豐厚肥美。

餐飲公司會長小金晴男:「這個和這個完全是不一樣的味道,雖然一樣是竹筴魚,這邊的比較有油。」

位在千葉縣的房總半島三面環海,擁有豐富食材,距離東京兩個小時不到的車程,被稱作東京的食材寶庫,尤其最南端的館山市,更是一年四季盛產各式海鮮,而有自家漁船的餐廳老闆就將食堂開在漁港邊。當天捕獲的尖梭,片下兩面魚肉、仔細去骨,和竹筴魚一樣都能做成生魚片直接生吃,而廚師的俐落刀法自然不在話下。

 
圖/TVBS

餐飲公司社長小金武史:「這是我們每天要做的,處理魚20到30公斤左右吧!」

盛進熱騰騰的白飯,放上海苔和玉子燒,各式生魚片華麗登場,一整碗吃得到鰹魚、黃雞魚、紅魽等,還有竹筴魚肉塊,其中鰹魚以白芝麻香氣做點綴,吃來彈嫩鮮美。

記者曾奕慈:「當我上面的生魚片吃完了,想要試試另外一種不同的風味怎麼辦呢?可以看到旁邊有這一壺,它是用魚熬煮的高湯,我們直接澆淋上去,就變成另外一種茶泡飯的吃法了。」

從魚肉到高湯,滿滿鮮味來自兩代老闆的堅持。

餐飲公司社長小金武史:「因為旁邊就有定置網,我們會自己去撈,讓消費者當天就能吃到,我認為這是最大的優點。」

強調當天漁獲新鮮料理,食堂裡還用海水存放活的龍蝦。

餐飲公司會長小金晴男:「在日本,有想慶祝的時候、想恭賀的時候,像是過年,還是要祝福什麼,像婚禮,一定會用這個。」
 

享用定食,一旁的白飯、味噌湯、馬鈴薯燉肉和醃菜,全都能不限量吃到飽,一個人台幣700元有找,正是產地新鮮現吃、店家自產自銷的最大好處。同樣在館山市,落實直售所的概念,農民每天早上都會把當天採摘的蔬果拿到這裡上架。

圖/TVBS

直售所店長中川重義:「從館山市和隔壁的南房總市,可以集結到八、九成的蔬菜,我們主要和專業的農家,還有鄰近的兼職農家那採收來的蔬菜。」

數量可能不多,但大部分都是無農藥的食材。

記者曾奕慈:「番茄、青椒,還有旁邊這個生薑,你能想像嗎?這一籃一籃的蔬菜全部都來自同一個產地,因為館山位在千葉最南端,氣候溫暖的關係,食材也相當地多元,而強調每天新鮮現採現吃,像這樣的食材,到了中午就會來到餐廳,而就連這裡的海鮮都是當天現點現殺,像是我手上這盤海鮮義大利麵,它上面的主菜就是房總半島的特產龍蝦。」

 
活跳跳龍蝦,直接從直售所的水族箱撈起。蒜末爆香後放入龍蝦和各種貝類,以番茄醬汁調味,接著海鮮進入烤箱,充滿鮮味的醬汁拿來拌炒麵條,脆彈蝦肉鮮味十足,微酸微甜的醬汁包裹麵條,讓人光看就覺得過癮。煎到表皮酥香的金線魚,搭配貝類蓋上鍋蓋燜煮,這種先煎再煮的西洋式料理,讓魚肉保持鮮嫩,同時吸飽貝類的美味。

餐廳廚師渡邊航太:「蒸魚料理是用當地的魚,拿早上抓到的魚直接用水燙,然後用蛤蠣還有貝類熬出高湯後去熬煮。」

肥美蛤蠣帶點蒜味,魚肉軟嫩細緻,在這裡,從蔬菜到海鮮,農漁民的心血和料理有了最直接的連結。

餐廳廚師渡邊航太:「我們店最大的特色就是我們自己有定置網,自己早上捕到的新鮮海鮮,加上農家早上採摘的新鮮蔬菜,一起做成料理。」

餐廳的一旁還能望向大海,除了將美味吃進嘴裡,千葉南房總的美景,更同時盡收眼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房總半島#海鮮#產地#漁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1062

0.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