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格斯「基改」牛誕生! 短毛種耐炎熱氣候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9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0 19:47

基因改造一直都存在爭議,但這樣的農產品和肉品,都已經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南美洲大國巴西對牛肉情有獨鍾,無奈自家生產的肩峰牛肉質不夠肥美,有業者引進美國的安格斯牛,卻發現牛兒不適應當地的炎熱氣候,讓肉質水準下降;美國基改公司看準商機,將安格斯牛的長毛基因刪除,搭配黃牛的短毛基因後,在今年7月成功繁殖出一隻短毛安格斯牛,但接下來要通過巴西政府的檢驗,以及市場能否接受基改牛肉,都有待觀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億人口的南美大國巴西,走在街上,隨處可見牛肉做的美食;人們都說:沒吃過巴西牛,就別說你吃過世界上最好吃的牛!但要論美味牛肉,就不能不提安格斯牛,產地在美國,巴西只有「Zebu」肩峰牛,口感實在差很多;

巴西農業公司研究助理 :「肩峰牛肉質沒那麼軟嫩,瘦肉多脂肪很少,看不到什麼油花。」
記者問:「所以咬起來很硬?」巴西農業公司研究助理 :「對啊!」

挑嘴的巴西人,能將一頭牛分成21個部位、各有不同吃法,想吃好點的美牛,得多花一倍的價錢才能享受;腦筋動的快的業者,引進安格斯牛進入巴西,但問題也隨之而來;安格斯牛生性耐寒、非常怕熱,巴西全境幾乎都是熱帶型氣候,夏天光是30幾度高溫,牛兒就熱到沒食欲、不吃草,肉質也跟著下降!這種現象,讓美國基改公司,決定從基因著手,發現黃牛的短毛特徵,動物更耐的住熱,決定將這種又短又光滑的毛髮基因、配在安格斯牛身上。
 

記者vs.美國基改工程師泰德 :「這對將來的影響是很巨大的。沒錯!」

位在美國明尼蘇達的實驗室中,基改工程師將紅安格斯牛的DNA,重新排列後,找到毛髮控制基因,加以刪除,再與黃牛短毛基因做結合,將這批基改牛細胞冷凍後送往巴西,植入胚胎;今年7月,足以改變巴西牛肉市場的第一頭基改牛正式誕生;小小身軀、紅棕色的短毛,牠是一頭小母牛,名叫琴賽兒;

記者VS.美國基改工程師 泰德 :「她現在多大了?她是7月14日出生的,才兩個月大。耳朵的毛很少,毛髮也比一般牛短。這對體溫來說有影響對嗎?這會讓牠們更容易降溫,汗腺也比較發達,體內的新陳代謝也更耐得住高溫。」

幸運的是,基改團隊從琴賽兒的血液中,找到了顯著的短毛DNA,這等於讓琴賽兒成了巴西牛肉市場的金雞母,美國基改公司如獲至寶,現在要研究的,是如何將這組基因繁衍下去;

記者VS.基改工程師 馬薩拉提 :「也會想知道她吃起來如何吧?她應該是不會被屠宰啦!但她的後代的確會上咱們的餐桌。」

但基因改造,真的就這麼簡單嗎?站在學界立場,動物身體裡的每一個細胞都可能發生基因改造,要控制的變數實在太多,光是琴賽兒的成功,只能被視為單一個案。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基因工程教授 瑪特淑 :「這的確是一大進步,讓牛隻更耐高溫,但這還牽涉到不同的基因,所以這不會是問題的真正解答。」
 

現階段研究中尚未發現基改肉類,在人類食用後會造成任何危害,但這種「經濟動物」,出生就是為了滿足人類生活所需,難免讓人心存疑慮;2014年,科學家透過基改,研究出無角乳牛,降低飼育員在牧場工作時的受傷機率;這頭壯碩的「比利時藍牛」,肌肉量比一般牛多出40%,這身材不是鍛鍊出來,而是基因改造的結果;

比利時畜牧業者 :「比利時藍牛出生時大約是70公斤,每吃下1公斤的食物,就能增加800克的體重,2年內能長到600公斤,是相當強壯的品種。」

一頭成年的比利時藍牛,體重可以飆破一噸重,但渾身肌肉讓牠們關節經常出問題,繁殖也都得靠剖腹,經常受到動物保護組織撻伐,認為太過殘忍;同樣的道理,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而研發出的琴賽兒,也受到不少批評。

記者vs.美國基改工程師 泰德 :「我還是得問你比較尖銳的問題,有人認為你在操縱自然,當人們說你這樣不對,你怎麼回應?我覺得這種論點很荒謬,因為動物突變一直在發生、且是隨機的,這反而是一種精準的模式,類似突變的過程,說我們扮演上帝,我不接受。」

琴賽兒出生的時節,恰好是巴西冬季,到明年的夏天來臨,她能否挺的住安格斯牛最怕的高溫,左右著巴西牛肉市場的基改未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基改#安格斯牛#巴西#比利時藍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4

0.1155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