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藝界人生】唱進心坎裡!細緻溫暖 國民歌后

記者 拉娃谷幸 / 攝影 鄭偉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7/28 18: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語天后江蕙演唱會一再加場,而且門票秒殺的現象,是最近演藝圈的熱門話題,綜觀江蕙的歌唱生涯,她屹立台灣歌壇30年,唱了許許多多膾炙人口的好歌,有人說,江蕙的歌能百聽不厭、朗朗上口,是因為江蕙每個時期推出的歌曲總是能符合社會氣氛,像是「家後」、「甲你攬牢牢」、「博杯」等等,強調親情跟家庭的價值深深打動人心,跟江蕙密切合作的製作人說,其實江蕙最想傳遞的就是愛跟溫暖,即使是早期的「惜別的海岸」,或是「酒後的心聲」雖然是市場導向,但還是唱進歌迷心坎裡,這樣的特質,讓江蕙歷久不衰,成為台灣的國民歌后。

◎天后票房 秒殺奇蹟

江蕙(演唱片段):「我無醉我無醉無醉,請你不免同情我,酒若入喉,痛入心肝。」

江蕙歌迷:「她是我們台灣之光,唱出台灣人的心聲!」

江蕙(演唱片段):「心情無人會知影,只有燒酒了解我。」

江蕙歌迷:「因為她的歌聲,打動了我的心。」江蕙歌迷:「這個表演,我一定要來看,台灣最厲害的,不來看、不來廳,太可惜了。」

江蕙(演唱片段):「山盟海誓,咱兩人有詛咒,為怎樣,你偏偏來變卦。」

出道28年的第一場演唱會,1萬多名歌迷齊聚小巨蛋,聽江蕙唱歌,隔2年,江蕙宣布再開演唱會,7萬張門票,以秒殺速度,被搶購一空,電腦來不及反應,甚至一度當機。

江蕙在2年之內,創下小巨蛋演唱場次最多,票最快賣完的紀錄,媒體開始討論江蕙的秒殺現象。音樂人陳子鴻:「音樂跟生活,是沒有辦法分開的,你真正能感動人家的音樂,你從生活裡去找一些題材。」

◎歌曲傳愛 貼近人心

江蕙(演唱片段):「無講出咧彼句話,只有博杯問天地。」

2006年的倒扁事件,台灣的政治氣氛,陷入藍綠極度對立,人民在觀望政治局勢的變化,民心浮動,於是,江蕙和陳子鴻,就推出這一首「博杯」。

音樂人陳子鴻:「剛好06年那時候,社會是很亂的紅衫軍什麼的,很亂的時候,所以,大家其實心裡是很徬徨的,心情都一樣,不知該怎麼辦,那怎麼辦呢,就要『博杯』啊。」

其實,就是用這樣的概念,歌曲發揮安撫人心的作用,自然就容易被接受,尤其這幾年,江蕙詮釋台語歌的方式,與其他的台語歌手大不相同,有人說,江蕙怎麼能把台語歌唱得又Q又軟,唱腔輕輕柔柔的,卻可以展現出歌裡面濃烈的人情味。」

江蕙(演唱片段):「阿公的眠床腳,藏著一台老紡車,三不五時紡出聲,借聲思念伊身影。」

江蕙:「:「然後我會覺得說,其實男女之間,沒有這麼苦啊,那應該唱一些,比較歌頌的歌,一首歌可能會影響,可能一個小孩,可能會影響一對夫妻,可能會影響你週遭的生活,一些我不知道,但是對我而言,我覺得我聽到一首歌,是會影響到我的。」

江蕙(演唱片段):「有一天咱若老,找無人甲咱友孝,我會陪你,坐惦椅寮,聽你講少年的時陣,你有多摮。」

這首2001年推出的「家後」,歌詞內容描述夫妻情深,尤其點出女性為家庭犧牲奉獻,不管日子再怎麼苦,我還是願意跟你廝守終生,字字句句,深深觸動天下夫妻。

江蕙(演唱片段):「阮將青春嫁置恁兜,阮對少年丟跟你跟甲老,人情世事嘛已經看透透,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點出夫妻關係是家庭的核心,著墨親情,「家後」被公認為,描述夫妻感情最具有代表性的歌曲之一,在新聞局舉辦的「我的最愛的一首歌」觀眾票選活動中,「家後」被獲選為第11屆到第19屆,金曲獎最受歡迎的歌曲。」

主持人陶晶瑩:「所有的觀眾朋友,熱烈掌聲歡迎兩個第一名的原唱,張學友、江蕙。」

歌曲大家都愛,在跨年晚會上,阿妹也唱「家後」,要提醒大家,展望新年,要先重視身邊的家人。張惠妹(演唱片段)「吃好吃醜無計較,怨天怨地嘛袂曉。」

同樣類型的歌曲,除了「家後」,歌迷耳熟能詳的,還有這首歌。江蕙(演唱片段):「我欲甲你攬牢牢,乎你袂驚袂擱號。」

這首歌,是江蕙自己譜曲填詞,第一次創作,就引起廣大的迴響,尤其許多媽媽、婦女都能朗朗上口。音樂人陳鎮川:「她很了解這個世界現在需要什麼,就好像我們昨天開會,在開玩笑說,她可以自己作詞作曲,寫了一首這麼紅的歌,『甲你攬牢牢』這樣,因為她就覺得,她現在想傳遞,就是溫暖的東西,她覺得,大家現在缺的。」

江蕙(演唱片段):「往事放乎空,人生啊才有望,乎我甲你攬緊緊。

2008年推出,剛好碰上了美國次貸風暴,許多人成了這一次金融危機的受害者,被裁員、被減薪,白領、勞工階級事業受挫,回過頭來關注自己跟家人的關係,才知道,家人才是最厚實的依靠,訴求傳統的家庭價值,觸及每一個人,歌曲感動各年齡層。

◎出道時期 台語禁錮

江蕙剛出道時,常常翻唱別人的歌,像是沈文程的成名曲「心事誰人知」,由江蕙重新詮釋,也曾經風靡一時,唱了幾年口水歌,直到「你著忍耐」這首歌,江蕙才在台語歌壇逐漸打開知名度。江蕙(演唱片段):「踏出社會為著將來,離開故鄉走天涯,哪知命運著呢壞,前途茫茫像大海。」

民國70年初,台語還被認為難登大雅之堂,上電視、廣播受到限制,台語歌最好的宣傳管道就是夜市。當年台語歌曲的創作人,把心裡的悶,全部寫在歌裡。

1984年,江蕙因為「惜別的海岸」這首歌,第一次上電視宣傳,就是因為歌在夜市裡,紅到人人都會唱,當年在華視招牌綜藝節目「綜藝一百」的流行歌曲,暢銷排行榜當中,「惜別的海岸」就排名前10名,也讓江蕙開始成名。

江蕙(演唱片段):「雖然一切攏是環境來造成,對你的感情也是無變。」

有人解讀,這首歌講的就是江蕙跟洪榮宏分手的故事,也有人分析,70年代的台灣,進入工業時代,許多人離開故鄉到城市工作,被迫跟家人、情人分開,江蕙的歌正好反映時下年輕人的心情。

◎後民歌期 開始走紅

成就一位巨星,跟台灣唱片環境的變化息息相關,1992年,江蕙加入點將唱片,當時國語歌壇邁入後民歌時期,歌曲的產量最豐富也最多元,也讓江蕙的演藝事業,邁入另一個里程碑。

資深唱片業者桂鳴玉:「這一票創作人,創造了很多很多藝人,沒有那時候的好歌,其實也沒有這些好藝人,可是沒有好的藝人,也不會創造流行,我覺得,就是那10年,最豐富的一段時候。」

唱片公司用國語唱片的思維,來包裝江蕙,而在音樂的設定上,依舊維持台語歌的傳統,加上江蕙過去的走唱經驗,演唱的功力早已爐火純青,難度再高的歌曲,對江蕙來說,可以能輕鬆駕馭。

資深唱片業者桂鳴玉:「她一直對自己的歌喉在作挑戰,這種歌對她來說是太易,簡單、容易到不行這樣,可是她可以在那種簡單又容易歌的韻味之內,她會去雕琢的,所以別人怎樣都唱不過她的味道。」

◎國台跨界 創造巨星

江蕙(演唱片段):「我無醉我無醉無醉,請你不免同情我。」

就是因為江蕙轉音的技巧厲害純熟,這副歌還多加了一段,「酒後的心聲」大賣百萬張,當時是民國80幾年,台灣的股市隨便買隨便賺,卡拉OK、酒店、KTV林立,大家有閒錢從事娛樂活動,唱片公司趁勝追擊,再堆酒系列的歌曲。

江蕙(演唱片段):「天天醉甲半死,講為著度時機,嘸知為什麼,夜夜假情假愛,假笑目周甜,愈活愈無趣味。」

唱片張張大賣,尤其「傷心酒店」,找新人施文彬合唱,台語歌男女對唱,在當時的歌壇獨領風騷。

江蕙vs.施文彬(演唱片段):「多情的世界,找無真情愛,引阮心悲哀,有愛也罷,無愛嘛快活,今夜伴阮是孤單。

施文彬:「當時,我在唱『傷心酒店』,我唱了很久,其實一方面,咬字是最大的問題,那個時候,二姐(江蕙)其實幫我一個很大的忙就是,製作人他按下麥克風按鈕,在對我講話的時候,二姐在旁邊偷偷的唱,偷偷的唱我要唱的部份,所以,其實那時候,我就透過我戴的耳機,那時候我根本沒有在聽製作人在講什麼,我那時候就聽二姐唱我聲音的部份,那我就聽二姐的咬字。」

江蕙vs.施文彬(演唱片段):「黯淡酒店內悲傷誰人知,痛苦吞腹內。」

外省小孩施文彬挑戰台語歌,加上他綁著馬尾,背著一把吉他,新生代,以搖滾的形象投入台語歌壇,也打破了當時大家對台語歌的既定印象。

這樣的組合,也吸引許多國語歌手,都希望能有機會跟江蕙合唱,當年形象清新的伍思凱,就是其中一位。江蕙vs.伍思凱(演唱片段):「啊∼冷冷的月,我請你看覔,看今夜我抹凍按捺的目屎,來捶捶捶我的心肝,乎你看我的心疼。」

◎屢創巔峰 歌壇傳奇

在幕前有國台語歌手一起演出,而幕後,國語歌曲的創作人、知名的作曲人熊美玲、作詞人林秋離,也幫江蕙寫歌填詞。江蕙(演唱片段):「人講這款人這世人的,命親像一支風吹,名哪早,不知欲往叨位飛。

民歌味道的「風吹風吹」,作曲人就是當年的音樂教父羅大佑。江蕙(演唱片段):「風吹風吹,風中一張批,寫在夢中,思念有多少,緣分由天控制,簡單一句話,情段無相借問,阮是誰人的。」

國台語跨界合作,激盪出更多火花。江蕙(演唱片段):「叫著伊的名,看著伊的相片,日日夜夜望伊,返來我身邊,敢講阮的心情,伊攏無聽見,為何猶原越頭,作伊去。」

跟優秀的音樂人合作,江蕙的音樂性多元豐富,每一首歌都很經典,到限在還在流行,尤其有點哀怨,卻沒有那麼悲涼,對於有點社會歷練的四、五年級生來說,特別有感覺。江蕙(演唱片段):「你愛的趕是東門町西門町,彼款現代女性。」

資深製作人王偉忠:「50幾歲的人,大概在社會上走動,最起碼會30首歌一定大概每個人,都會唱江蕙的歌,都會唱個2、3首,差不多是這個樣子,所以你看,她的歌有多麼厲害,閩南語歌本來就有點哀怨,有點這樣的狀態,那人到中年,哀樂中年,中年人非常愛唱她的歌。」

◎自律單純 全心藝壇

江蕙1981年出道,出了50張專輯,累積大約2200萬的銷售量,「酒後的心聲」銷售百萬,「家後」點唱超過500萬次,跟國際級的男高音多明哥合唱,至今拿過10座金曲獎,連莊4次台語歌后,江蕙在歌壇創下許多紀錄。

音樂人陳鎮川:「她最大的武器,就是她的堅持,以她對音樂的堅持,跟她這麼單一在做這件事情,她的堅持,就是從這麼多年,不管唱片的興衰好壞,她穩住她所有的歌迷,不會因為唱片的不景氣流失,這是她堅持換來的。」

資深製作人王偉忠:「她在唱歌的時候,是用生命在詮釋歌曲,然後因為她很單純、很自律,生活非常簡單,所以就是更加彌加珍貴,這個人的人格特性,各方面就是彌加珍貴。」

江蕙的珍貴,在於她的稀有,很少公開演唱,也不參加跨年晚會,要聽她唱歌,唯一的方式就是演唱會,或者是買唱片,身邊的朋友說,江蕙是出了名的宅女,家是她唯一沉澱、休息,也是充電的地方。

音樂人陳鎮川:「她是唯一一個,在跟著年輕人、跟著社會的腳步,在網路上面生活的人,所以你看她的部落格,經營的非常好,她是一個經營最好的藝人,她每一篇文章都自己寫,每一個需要回覆的文章,都自己回覆,所以她非常知道,這世界發生了什麼事,她非常知道年輕人的語言是什麼。」

不出門,宅在家裡,不喜歡應酬的江蕙,透過MSN跟演藝圈好友聯絡感情,尤其跟張惠妹,相知相惜。

音樂人陳鎮川:「二姐跟阿妹會互相,這麼珍惜彼此的原因,其實那很微妙,完全不一樣,一個這麼熱情,一個這麼冷靜,然後一個表演方式也不一樣,二姐常跟我說,我的演唱會,到底可以放什麼元素,可以像阿妹一樣這麼High,這樣子。」

所以在演唱會上,自認為沒有舞蹈細胞的江蕙,也挑戰動感演出,不斷創造台語歌更多的可能,推出的新專輯,也首度嘗試一個人國台語雙聲演出。

江蕙(演唱片段):「人生就像一條單行道,你著看斟酌,沿路風景,要放慢腳步,這一條路走到最後,留下什麼。」

江蕙:「另外一種風格的時候,我只會告訴一些,我會到處問,我這樣唱好不好聽,到處問,我旁邊的人,所有人,通通被我問光了,當每一個人都說很好啊,那我就放心了,如果其中有一兩個人說還好,嗯,還好,那就先放著,我改天回來再錄,這樣子。」

音樂人陳子鴻:「錄音錄完之後,她會在家裡聽8百遍,她會跟你說一些很細微的地方,這個地方你讓我再試一次,我一定會更好,怎麼樣,有時候我覺得說,已經夠好了,不要再盧了,然後她就會,有時候她會說,喔,好,算了,她也不好意思,可是唱片發了之後,隔了一陣子,她就會打來說,老師我拜託你,我下次跟你說我要改的地方,你就讓我改啦。」

江蕙吹毛求疵,是歌壇出了名的龜毛,自我要求高,一定要確定端出來的作品是最完美的,她才能放心,然而工作態度嚴謹,私底下,江蕙卻是一個貼心的大姐。

音樂人陳鎮川:「因為我們會議都很長,因為大家都知道,二姐是個晚睡晚起的人,所以我們的會議都會在6點鐘開始,剛開始她會泡茶給大家喝,到7點半以後,幫大家準備晚餐,而且她每次,都會準備不一樣的。」

◎堅持 成就國民歌后

自律、單純又溫暖的人格特質,就跟她的歌一樣,在台灣的歌壇,樹立獨有的風格。資深唱片業者桂鳴玉:「她在那種社會歷練之下,她其實並沒有變得流里流氣,或是什麼的,她一直維持她那種優雅、文雅的氣質,是讓她屹立不搖的地方。」

江蕙(演唱片段):「浮浮沉沉,藝界人生,冷冷暖暖,多變人情,舞台上燦爛笑容,舞台後寂寞心情。」

江蕙:「一張票一世情,或者是買一張專輯,也都是,都是因為他喜歡你,他愛你,所以他才會買你的專輯,才會去看你的演唱會,所以,我們都要懷著感恩的心。」

30年的藝界人生,10歲開始走唱,22歲走紅歌壇,31歲創造顛峰,到現在,江蕙還在自己的崗位,堅持、努力著,江蕙在歌壇奮鬥的故事,就跟她的歌一樣,唱出每個人的心聲,總是能勾起,心裡面曾經有過的感動與回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江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499

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