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委建議理事納金管會 央行傾向維持現狀


發佈時間:2018/10/08 14: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8 14:2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立委提案修央行法,建議納金管會與國發會主委為當然理事。對此央行回應,理事會人數已遠高於多數國家央行,且金融監理非理事會職權,與金管會業務無關,傾向維持現狀。

經濟日報報導,民進黨立委余宛如提案修改中央銀行法,將理事成員從11至15人,增為19至23人;其中常務理事從5至7人,增為9至11人,並增納金管會及國發會主委為當然理事。

 

余宛如認為央行理事有農委會主委,但卻沒有國發會、金管會主委,是很奇怪的事,即便央行不建議修法,但她仍將持續推動。

央行主管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根據中央銀行法第6條規定,理事會的職權是貨幣、信用及外匯政策事項的審議及核定,而非金融監理政策,與金管會業務無涉。且參考其他國家,除了本身負有金融監理責任的央行(例如美國聯準會)外,其他國家央行也沒有將金融監理機關納入理事成員的情況。

央行表示,自金管會成立「金融監理聯繫小組」(成員包含央行、金管會、存保公司及農金局代表)後,央行本身已經不主責金融監理業務,此時理事會成員再納入金管會主委,恐有權責及角色混淆的疑慮。
 

至於央行理事會成員中包含農委會主委,央行主管說,主因是國際貨幣基金(IMF)顧問團民國68年來台時提出的建議,由於央行職責在維持物價穩定,而農業占核心物價指數的大宗,牽涉農、林、漁、牧,因此理事會必須納入農業代表。

央行主管表示,農委會主委雖非理事會的當然理事,但由於掌管全國農業,「目前沒有比這個位置更適合的人選」。至於其他產業代表,並非一成不變,而是可以更換。

立委也提案增加理事成員從11至15人,增為19至23人,對此央行表示,觀察主要國家,包含美國聯準會、英國央行、澳洲央行與日本央行,理事成員都僅9人,美國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委員則為12人,韓國央行理事更只有7人,這些國家領土、人口都高於台灣,但理事會成員卻比台灣少。

央行主管說,目前台灣央行理事成員已經有15人,遠高於其他先進國家央行,理事人數過多,反而可能會導致效率降低;對於立委提案,央行將持續溝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央行#金管會#國發會#理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721

0.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