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辣妹熱舞宣傳科學? 諾貝爾得主影片惹議


發佈時間:2018/10/07 1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7 12:53

【鏡週刊報導】 加拿大物理學家史崔克蘭(Donna Strickland),這星期成了超過半個世紀以來第一位女性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為肯定女性在科學領域的貢獻邁出重要的一步。

不過另一位物理獎得主慕茹(Gérard Mourou)在YouTube流傳的一段影片引發了爭議,影片裡他和同事在實驗室裡,女學生們包圍這他們跳起熱舞。似乎顯示,在科學界仍有許多男女刻板印象有待改進。

 

這段影片,標題名為「你見過ELI嗎」(Have you seen ELI),目的顯然是為了宣傳由慕茹所主持,經費達8.5億歐元的「極端光基礎設施」(ELI,Extreme Light Infrastructure)歐盟研究計畫。影片搭配著雷鬼音樂,列舉出了這個雷射機構令人振奮的幾個研究目標:「反轉核廢料、認識宇宙,嘿,還有治療癌症」。
 

辣妹學生簇擁「男神」教授

不過,裡頭讓人側目的一段畫面是慕茹與另一位同事夏姆巴瑞(Jean-Paul Chambaret)在雷射實驗室裡跳舞,圍繞他們身邊伴舞的則是一群女學生。其中兩名女學生邊跳舞邊脫去了半透明的實驗服,表演了出其不意的脫衣秀。而兩位男性科學家,則戴著反光的雷射護目鏡,擺出陽剛的男子漢pose。
 

影片還有一段是兩位教授在演講廳上課,班上的一名年輕女學生閉上眼睛,眼皮上顯示了「我愛ELI」的字樣。接著所有人起身開始跳舞。接下來一段,慕茹開著敞篷跑車來到了雷射研究所,開進停車場入口時,一邊瀟灑撫弄自己的銀白頭髮。
 

贊助這項計畫的法國國家實驗室(CNRS)否認和這個影片有任何關係,它的發言人說「顯然這是研究員和他的團隊自己的主意,本機構與這個影片完全無涉。此外,CNRS的許多同仁也都不認為這事宣傳科學的妥適方式」。

 
慕茹本人的聲明說:「我深刻且誠摯為影片傳達的意象表示抱歉。在影片製作當時,目的是讓更多人認識ELI計畫的研究成果,和打破這個科學領域有時給人嚴肅刻板的印象。」
 

他也不忘強調:「重要的是,讓科學界能認知每一個研究員的角色和重要性,不論其性別為何。對於史崔克蘭獲得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我深感榮幸,我對對這位女性充滿敬意和讚賞。」而另一位影片主角夏姆巴瑞,回應媒體訪問時說,他們當初只是想「用幽默的方式呈現研究團隊」。

看完整內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延伸閱讀
【諾貝爾和平獎】終結以性暴力為戰爭武器!剛果醫師與亞茲迪女鬥士同獲獎
【諾貝爾和平獎】為解救族人 納迪亞.穆拉德不惜一再自揭傷疤
【諾貝爾物理學獎】三人共獲殊榮 55年來首見女性得主
【諾貝爾化學獎】又一名女性獲獎!英美三得主「為演化研究帶來革命」
【#MeToo在瑞典】甄選諾貝爾文學獎的學院也爆性醜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物理學家#史崔克蘭#諾貝爾#熱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560

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