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恐再無小確幸...? 商總提案:颱風假應該要補班

記者 錢麗如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5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5 22:58

颱風天基於人身安全,只要政府宣布停班停課,勞工就能獲得所謂的「颱風假」,不過企業認為,颱風假恐怕傷害競爭力,並且造成政府決策壓力,因此商總在會員大會時,通過提案「未來颱風假應該要補班」,但對此勞團痛批,一天颱風假根本傷害不了企業競爭力,而且如果要選一天補班,勞工時間也很難喬。

圖/TVBS

 
全國商業總會副理事長許舒博:「縣市首長你宣布完了,當然你是政府買單,所以他們不痛不癢,但是對企業來講,企業很痛。」

講到颱風假,難掩情緒,因為對企業來說,颱風假是一種變相負擔,因此這個月4日,商總召開會員大會,有工會就提案,未來颱風假勞工應該補班,一來不傷害產業競爭力,二來降低政府的決策壓力。

全國商業總會副理事長許舒博:「假使週休2日,上班20天計算,20分之1就是5%,那2天就是10%,請問你現在很多的產業,獲利要5%、10%是多麼困難啊?」

 
圖/TVBS

商總表示,若以1個月上班20天為例,碰上颱風假,勞工不用出勤,但薪資照常給付,換算下來颱風假的5%薪水,就等於該企業的勞工成本,同時還得加上當天零獲利的負擔,但對勞方來說,不能認同。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颱風天勞工沒有出勤,就造成雇主或者是企業,這樣一個競爭力減損的話,那我相信這家企業的競爭力,大概也已經很有問題了。」

勞團痛批,颱風假意在人身安全,且不能歸咎於勞工,而且如果要選1天補班的話,員工時間恐怕也喬不攏,例如颱風假是平日,補班日如果是假日,很多父母難以配合,或是要不要給付加班費,都會是問題。

圖/TVBS

勞動部長許銘春:「我們目前勞動部的要點,遇到颱風假的時候,本來就不可以要求補班。」

勞動部強調颱風天停班停課機制,源自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規定,後來將權力下放到地方政府,勞動部再制定出勤管理要點,但都沒有補班規定,因此若要變動,也得看源頭的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是否修改規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颱風假#颱風#勞動部#勞工#勞團#商總#全國商業總會#許舒博#許銘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4

0.0714

0.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