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陰陽合同」是公開秘密! 范冰冰案揭陸影劇暗幕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5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8 11:13

大陸藝人范冰冰深陷逃漏稅風暴,這位廣告女王的手上,原本有127個品牌代言,德國精品萬寶龍開第一槍,取消范冰冰的形象大使頭銜,之後就像骨牌效應,一個一個陸續跟她解約。其實,范冰冰所涉及的「陰陽合同」,在大陸影劇圈裡是公開的秘密。電影片商在支付薪水時,通常得先扣稅,但是部分演員的片酬過高,製片商付不起稅款,只好做「陰陽合同」。范冰冰的事件也剛好讓大陸電影生態,全面檢討、重新盤整。

圖/達志影像路透


 
《巴清傳》片段:「我叫巴清,我有專門的技藝,來做門客策士的。」

飾演巴清的范冰冰被控逃稅之後,由她領銜主演的電視劇和電影,此刻起,無限期延後上映。

大陸藝人 范冰冰:「很多很多很好的產品,我今天來也是願意把它,分享給所有愛美的女生。」

 
手上原本握有127個品牌代言,德國精品萬寶龍,第一個跳出來跟范冰冰劃清界線,九月以後取消她的形象大使頭銜。

大陸藝人 范冰冰:「哈囉!美麗佳人的朋友大家好,我是冰冰。」

這款原本由她代言的珠寶,所有架上的宣傳海報,火速把代言人換成高圓圓,皮具精品也改由朱一龍上場。代言合約像倒下的骨牌,一個一個接連取消。這部《大轟炸》,是范冰冰被盯上「陰陽合同」的引爆點。

《大轟炸》片段:「上帝會懲罰你們!」

所謂「陰陽合同」,又稱為「大小合同」,也就是金額小的「陽合同」用來報稅,金額比較大的「陰合同」才是真正雙方談好的真實片酬。其實這樣的做法是中國電影界公開的秘密,因為電影公司支付薪水時,通常得先扣稅,但是部分演員片酬過高,製片商付不起稅款只好做「陰陽合同」。

TVB新聞:「《人民日報》旗下的俠客島,發表題為「冰冰涼背後的影視行業亂象」,指天價片酬是大牌明星偷稅、漏稅的罪魁禍首。」

把逃稅的矛頭指向高片酬,《人民日報》甚至點名這部宮廷劇《如懿傳》,官方媒體披露,光這兩位主演的片酬,就高達一億五千萬人民幣,超過總製作成本的三分之一。通常片商為了增加收入,又衍生出假票房和假收視的亂象。這在中國產能過剩的文化產業裡,根本支撐不起「巨大的泡沫和謊言」。范冰冰的事件,剛好讓大陸的電影生態重新盤整。

 
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榮譽會長 吳思遠:「(演員)他們會考慮,我收一億,要支付四千三百多萬稅,我不如叫低些,三、四千萬元,實際收入也差不多,令到整個製作成本比例趨向合理。」

以往在大陸拍一部電影,超過四成的預算都是演員的片酬,使得製作資源必須縮減。現在有廣電總局和國稅局聯手,可望使電影業的制度更透明。

嶺大電影研究中心主任 葉月瑜:「整個製作的質素一定會提升,編劇、美術指導、武術指導,很重要一些範疇的製作人員,他們的報酬可以提升。」

新華社評論,這次重罰范冰冰是讓她上一堂代價高昂的「法治課」。范冰冰現在得趕在期限內,繳出折合台幣大約40億的罰款。外傳她在北京這處,每坪要價合150萬台幣的高檔住宅區裡,擁有的15間房正在打包出售。有房仲在微信朋友圈發文,說北京有41套房產,要以低於市價20%-30%,賤價賣出。由於這41筆的總金額,跟范冰冰需要籌措的罰金相近,各界猜測是她正在賣房套現。大陸演藝圈的生態,從范冰冰事件開始,全面檢討、重新洗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范冰冰#陰陽合同#片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597

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