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好好吃故事車」開進校園 研究芋頭+時尚料理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4 23: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5 09:49

偏鄉地區學校的小朋友,平常比較少接觸到西餐料理,有企業和教育基金會合作,設計一款故事車開進校園,將時尚料理主廚請進學校做給小朋友吃,用的食材都是在地的,而且吃大餐前還要做實驗,希望小朋友們會吃也很懂!

圖/TVBS

 
教育基金會老師李佳玲:「我們平常吃芋頭吃哪裡啊!」

這堂課要來調查芋頭的「身家背景」!

台中德化國小學生:「你再給我(水)!」

 
水流到芋頭葉上,就會凝聚成一大滴,小朋友看的目不轉睛,奇怪了,水珠怎麼不會滾出去啊!

台中德化國小學生vs.記者:「(之前)種芋頭的時候,有時候下雨,芋頭葉上就會有這個情形(聚集水珠),(所以那個時候有發現)嗯,(那妳今天知道它是為什麼嗎),因為芋頭上面有絨毛。」

因為芋頭葉上有絨毛,才不會像其他葉子,水一倒,就流掉了!

教育基金會義工vs.學生:「把它切開,這個咧,這個這個就是福壽螺吃的洞。」

整顆芋頭搬進教室內,要把它全身摸透透!

圖/TVBS

教育基金會義工vs.學生:「刀子有沒有白白的,這個就是澱粉,讓我切一下,芋頭裡面的澱粉。」

讓小朋友直接幫芋頭動手術,不是要讓他們煮,而是觀察!
 

台中德化國小學生:「很有趣,而且又可以認到大甲,認識大甲芋頭的觀念。」

教育基金會顧問廖進德vs.學生:「把它(芋頭)煮完以後,這個紫紫的東西,就跑到這裡面了,這個紫紫的東西,有個名字叫三個請說,花青素。」

換到另一間教室,要來和芋頭產生化學反應!

老師:「削進去,就往外削,好,自己來,這是我的。」

教育基金會顧問廖進德:「一次一小滴,他們剛才那一組,有人一下子一管(優碘)就下去了。」
 

將優碘藥水稀釋後,滴到芋頭片上,變成藍紫色的,代表它含有澱粉,小朋友玩過以後,再寫下答案,到底為何跟芋頭這麼多親密接觸,其實台中大甲盛產芋頭,企業和教育基金會合作,將食材故事車開進校園!

圖/TVBS

精緻創意料理主廚林恬耀Jimmy:「番茄我們最後放好了,讓它(沙拉)的顏色上來。」

仔細教大家怎麼擺盤,主廚Jimmy的餐廳,NCCGIN是台灣第一間得到亞洲隱藏餐桌秘密美食的認證NCCGOUT,這次法式創意料理,要搬進校園,真的很不容易,得全部用芋頭入菜。

精緻創意料理主廚林恬耀Jimmy:「(設計菜單考量)食材的營養,那個營養然後健康,然後也一些他們喜歡吃的,就是可能我加了爆米花,讓他們去收買他們的心,出餐的位置像剛才風太大,我們就要更換還是太遠,所以都要臨場去做很快的調整。」

連大廚都緊張了,這次活動希望資源比較不豐沛的學生,能體驗在地食材,變身成高檔料理,餐桌還用芋頭跟花做裝飾,很"搞剛"!

教育基金會義工:「它叫什麼芝麻葉,記起來了。」

台中德化國小學生vs.記者:「(剛剛老師怎麼教你們的),要由外到內用叉子。」

從西餐禮儀,到放什麼食材,通通都跟小朋友講,邊吃邊體會!

台中德化國小學生vs.記者:「(妳今天吃西餐感覺怎麼樣),很好吃。」

台中德化國小學生vs.記者:「(整個活動下來你最喜歡哪個部分),闖關。」

食材的科普活動,比吃東西還讓學生著迷,企業還為小朋友打造芋頭繪本故事。

信誼基金會好好吃故事車發起人何奕佳:「大甲為什麼這麼適合,種好吃的芋頭,因為它就是有非常肥沃的土地。」

信誼基金會好好吃故事車發起人何奕佳:「我其實(寫繪本)中間有拿給,就是我十歲的兒子看,然後他就嫌說,妳這樣寫小朋友看不懂啊,所以他就會稍微幫我改一些字(變簡單),(他吐槽媽媽)對對,畢竟這樣的書還要給低幼,比如說幼稚園,跟一二年級的小朋友看。」

讓學生了解「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讓食農教育的理念能夠萌芽,在偏鄉扎根,也更理解在地文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偏鄉#教育#食材#在地文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807

0.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