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荷蘭迎老化社會 建回憶博物館 闢維修咖啡店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3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4 10:36

荷蘭推估全國老化人口,在未來20年,每四個人當中,就會有一個超過65歲。高齡化社會到來的同時,還得解決老人失智症的問題。荷蘭在各方面投入相當多心力,例如,位於阿姆斯特丹的一家咖啡廳,動員社區的退休老人到在這裡來,幫忙當地居民維修家電和衣物。另外,還有一間回憶博物館,陳列許多上世紀的舊物品,透過這些東西進行「懷舊療法」,幫助失智的老人喚起記憶。

圖/達志影像


 
宛如搭乘了時光機,回到上世紀,古董照相機、旋轉發條式的懷錶,同一個區域分別裝潢出60、40和30年代的廚房。荷蘭專門為認知障礙的老人,設立這間回憶博物館,希望能幫助他們找回年輕時的記憶。

回憶博物館導覽義工:「以前的床都比較低和窄,對嗎?」

透過舊東西喚起回憶,這是一種治療失智症的方式,稱為懷舊療法。

 
回憶博物館導覽義工:「認知障礙患者通常不怎麼說話,來到這裡他們也是…,但慢慢會看到他們在輪椅上微笑,以及知道他們認出舊東西。」

辨認出舊的東西,再引導他們回想過去,然後描述年輕時的生活作息。

回憶博物館導覽義工:「星期一是洗衣日嗎?」
認知障礙患者:「對!星期三就熨衣服日。」
回憶博物館導覽義工:「我原本是導覽員,但現在反而是長者在為我導覽。」

熟悉的音樂、動手操作的觸覺,還有氣味,都能夠刺激大腦的認知功能,進而打開心胸願意溝通。

老人疾病醫學專家 貝雷沃次:「失智長者的記憶傾向封閉,如果你能進入他們的腦袋,抓出記憶,讓記憶再次清晰,他們可能會有美好的一天,因為可以與人交流。」

懷舊療法可以改善患者智能和情緒的問題,同時更能減少高強度的藥物使用。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的統計,到了2050年,全球罹患失智的人口將高達1.3億人。而正在步入高齡化社會的荷蘭,未來20年,每四個人當中,就會有一個人超過65歲。預防失智症,又要因應人口老化的趨勢,荷蘭許多社區就會為退休老人,舉辦"動起來"的活動,就以這間咖啡店來說,咖啡店的賣點,不是咖啡是維修。

 
維修咖啡店義工 Jan:「人們會帶壞掉的東西,可能是電子用品,可能是家居用品、燈泡,只要他們拿來,我們就能試著修好。」

老東西交到老師傅的手上,就有可能重獲新生, 現場所有的師傅都不是專業出身,單純因為縫縫補補和維修工作是他們退休之後,最大的興趣。老師傅的技術鬼斧神工,像這個破到穿孔的袋子,三分鐘後還你一個全新樣貌。整間店的成功維修率,高達七成以上。

維修咖啡店創辦人 Martine :「當舊物件壞了就丟,其實是一件不合情理的事,你應該先了解它什麼地方出了問題,再看看能不能修好。」

即便只是一支吹不動的小風車玩具,老師傅也不會拒絕維修,照樣幫你還原。

維修咖啡店義工:「如果你高興,我也會高興。」

 
要活就要動的概念,

維修咖啡店義工:「荷蘭有句諺語「鐵不磨就生鏽」,意思是如果你坐著不動,你的身體就會生鏽。」

這間位於海牙的老人院,每面牆都掛上一幅鮮艷的圖,這株植物是大麻,荷蘭的法令規定,容許每人每天可以購買5公克以下的軟性毒品,而大麻就是其中之一。吸食的地點僅限於大麻店或是自己家裡,用量只要在0.5公克以下就不算違法。

這間是全球第一也是唯一收留癮君子的老人院,全院有48名患者,絕大部分毒癮很深。他曾經是一名歐洲拳擊冠軍王,毒齡長達27年,住在這間老人院裡,每天都會有戒毒人員上門檢查,一旦超過法定容許的上限就會被隔離。

老人院院友 Ron:「我很高興這裡有規矩,必須承認這一點,否則這裡就陷入大混亂了,你可以選擇少吸一點。」

院友們每個星期會輪流洗碗、煮飯,每次工作能賺個折合台幣1千2左右的零用錢。在主流社會裡,他們是不被接受的,因此,只能集合到這間特殊的老人院裡。

老人院護士顧問 施拿:「沒有人比這裡的院友,有更頑強的生命力,為何我這樣說,因為這些人過去經歷過太多事。」

想要擺脫毒癮,社工輔導他們轉移注意力,有人學習畫畫,有人彈吉他唱歌,荷蘭投注在老人福利的工作上,從治療失智、活化生活到戒毒輔導,在人生走到盡頭之前,一起手搭手,相伴而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荷蘭#回憶博物館#維修咖啡店#老人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621

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