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境外移植器官未登錄 衛福部研擬不給付藥物


發佈時間:2018/10/03 15: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3 15:2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回應器官移植議題時表示,將全面盤整器官移植登錄系統,讓到境外移植資訊更透明。未來也會考慮,若登錄不完全,健保將不給付抗排斥藥。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趙天麟中午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質詢時表示,根據器捐中心提供的資料,從民國94年4月至今年8月,全國境外器官移植通報的案例有3128例。依法境外移植個案在國內醫院接受治療、領抗排斥藥物,應通報境外施做手術的醫院、醫師及器官種類。

 

不過,趙天麟指出,完成通報率僅5.61%,且根據清查結果,境外移植國家以中國為多,中國缺乏相關制度,較不透明,台灣的登錄把關也失靈,沒有醫院因通報未完整挨罰。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答詢時表示,在先進國家,器官移植都非常嚴謹,器捐不能指定、買賣、或接觸捐贈者,在先進國家要取得器官很困難。但中國顯然「買賣交易的可能性是有的」,才會造成台灣大量病人過去。

陳時中說,台灣已經進步,「在關懷自己生命,也要關懷其他人的生命」,現在通報率不完整可能是「期待面跟人性黑暗面」的問題。要健全體制,第一步是納管,會開始盤整登錄的效果,「不是為了追究」,而是先讓資料透明,看問題出在什麼地方,在人道關懷上更加把勁。
 

因境外移植患者回台仍須就醫、持續用抗排斥藥治療,陳時中也說,未來也會考慮,若登錄不完全者,醫師會給抗排斥藥,但健保不給付藥費。

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廖崑富會後指出,目前器官移植登錄資料確實有不完整的狀況,從95年至今,做境外移植且有領抗排斥藥物者共2254人,其中有1757筆資料有通報但登錄不完整,有514筆完全沒登錄。已要求醫院限期改善,若限期未改善者,可開罰新台幣3萬到15萬。(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衛福部#器官移植#抗排斥藥#給付#健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623

0.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