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庫德族溫和派候選人沙雷 當選伊拉克總統


發佈時間:2018/10/03 13: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3 13:3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拉克溫和派庫德族候選人沙雷(Barham Saleh)今晚當選伊拉克總統,這是自遭到抨擊的獨立公投舉行以來,首度有庫德族重量級候選人對決的選舉。

沙雷以219票對22票擊潰主要對手胡笙(FuadHussein),對胡笙的主要支持者巴薩尼(MassudBarzani)造成重大打擊。巴薩尼是前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主席,他推動2017年9月的獨立公投。

 

庫德族自治區週末才舉行議會選舉。獨立公投後,巴格達當局祭出懲罰措施,導致庫德族自治區陷入經濟危機,目前還處於震盪之中。

這個主要是名義上的總統職位,自伊拉克2005年首度舉行多黨選舉後,便保留給庫德族擔任。美國是在2003年揮軍入侵伊拉克,推翻獨裁者海珊(Saddam Hussein)。

根據庫德民主黨(Kurdistan Democratic Party)與庫德愛國聯盟(Patriotic Union of Kurdistan)達成的默示協議,聯邦總統由庫德愛國聯盟候選人擔任,庫德民主黨擔任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主席。
 

然而,自庫德民主黨黨魁巴薩尼的任期在他支持的2017年9月公投結束到期後,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主席職位一直懸缺。

伊拉克總統選舉原訂昨天登場,但因為沒有到達法定最低人數而推遲舉行。

在今天首輪投票中,沙雷或胡笙都沒有贏得直接當選所需的2/3選票,讓選舉進入第2輪。路透社報導,沙雷當選後,旋即任命什葉派的馬蒂(Adel Abdul Mahdi)擔任候任總理。

去年的獨立公投中,有超過92%的庫德族人支持脫離,但聯邦政府斥這場公投「非法」。

巴格達之後祭出經濟懲罰措施並派出聯邦軍隊,將庫德族部隊逐出對自治區經濟重要的爭議省分基爾庫克(Kirkuk)。

對庫德愛國聯盟高層蕭尼(Khaled Shouani)而言,推舉的「溫和派」候選人擔任總統很重要,因為他被「所有人接受」,也能推動修補巴格達當局與庫德族自治區的關係。

蕭尼說,新總統傾向推動達成一致意見,也能讓美國與庫德愛國聯盟傳統盟友伊朗滿意。美國與伊朗是影響伊拉克的主要國際政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庫德族#沙雷#伊拉克#總統#獨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603

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