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郭董讓夏普「V反轉」 日媒深探鴻海經營學

記者 郭展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2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2 23:22

鴻海集團2年前的8月份,接手日本家電大廠夏普的經營權,過去這2年,夏普業績出現「V 型反轉」,今年3月財報,已經有702億日圓的盈餘,日本媒體花了2年時間,追蹤夏普社長戴正吳,深入探討夏普復活的秘密。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夏普、夏普、還是夏普!在日本職業足球大阪櫻花隊的主場,到處都能看到夏普的字樣,郭台銘的鴻海集團,在2016年8月拿下夏普經營權。

節目主持人江口洋介:「(夏普)在2015年,虧損達到1600億日圓,當時他們決定進入臺灣的零件製造商鴻海版圖下,然後情況出現改變,到了2016年業績V字反轉,轉虧為盈。」

短短2年,一度瀕臨倒閉的日本百年老店,現在鹹魚翻身。

 
今年3月的財報,夏普盈餘達到702億日圓,他們起死回生的關鍵,就在今年66歲的社長戴正吳身上。

戴正吳剛接掌夏普社長時,曾發下豪語,要讓夏普立刻成為賺錢的企業。

日本記者:「入主夏普以後,社長您覺得夏普最應該改變的地方在哪裡?」

夏普社長戴正吳:「實際上(夏普)的技術人員都很努力,也擁有技術能力,每個人每一天都很認真工作,不過為什麼業績會這樣,我想是領導層的問題,我會馬上讓夏普賺錢。」

過去這2年,戴正吳在夏普內部,發送超過40封公文給所有員工,除了要求提高成本意識,也提到管理層會有功必賞、有過必罰,而且戴正吳自己以身作則。

夏普專務董事長谷川祥典:「前陣子和他一起搭飛機,想說會是商務艙,結果他坐經濟艙,他來到夏普以後,一直過著宿舍生活,住在夏普的員工宿舍,社長住夏普員工宿舍,這是過去不曾聽說過的。」

戴正吳住的員工宿舍,就像這樣只有簡單家具,非常儉樸。其實除了重視成本管理,戴正吳為夏普規劃的成長戰略,還包括進軍日本大型家電業者,過去不曾開拓的新藍海。

 
夏普專務董事長谷川祥典:「日本國內飼養了1800萬頭以上的寵物狗與寵物貓,所以我們要進軍寵物市場。」

挑戰寵物市場,夏普推出和智慧手機連線,隨時掌控寵物貓的體重、尿量、體溫等數據的貓砂盆,而且這些數據,會和夏普的人工智慧連線,為寵物貓進行健康評估。

夏普專務董事長谷川祥典:「如果是要進入新的市場,不就要開發能改變市場、改變商業模式的商品嗎?一方面從成本管理,改變夏普的體質,另一頭開拓新市場,來增加獲利。」

戴正吳為夏普訂下3.25兆日圓業績的高標,他所代表的鴻海經營學,正讓日本的百年老店徹頭徹尾的改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郭台銘#夏普#戴正吳#轉虧為盈#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576

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