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8諾貝爾醫學獎 頒給美日免疫學家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3 10:34

今年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首次頒給癌症治療領域。美國德州大學教授艾利森,及日本京都大學教授本庶佑,共同獲獎,兩人的研究都顛覆過去癌症治療常識,不是強化身體免疫,而是發現癌細胞如何避免免疫細胞攻擊機制,反向操作治療,也確立免疫療法成為癌症治療的第四種方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委員會祕書長 帕爾曼:「2018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將共同頒給艾利森及本庶佑。」

2018年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得主出爐,兩位免疫學家,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教授艾利森,及日本京都大學特別教授本庶佑,共同獲得殊榮,兩人將平分900萬克朗獎金,相當台幣3100萬元。

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委員會祕書長 帕爾曼:「他們因發現透過抑制免疫負調控機制的癌症療法(而獲獎)。」

 
本庶佑是第26位拿下諾貝爾獎的日本人,也是繼前年大隅良典之後,日本獲頒生理學醫學獎第五人。這是他在研究室得知消息後,與學生拍下的照片。

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得主 本庶佑:「這次獲頒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是非常光榮的事,我很開心,真的一言難盡,我要向很多人表示感謝。」

76歲的本庶佑,長年進行免疫研究,發現抑制免疫細胞活化的物質,確立癌症的醫療免疫療法,且進一步導向新癌症藥物「保疾伏」的開發。免疫細胞一般會攻擊入侵人體的病毒,但遇到癌細胞卻發揮不了作用,本庶佑發現,免疫細胞如同煞車的"開關"PD-1,遭癌細胞利用來迴避攻擊;新藥就是讓免疫細胞的攻擊能力復活,目前在日本已有超過2萬5千名患者使用。

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得主 本庶佑:「(因這個療法)從重症恢復健康,當患者跟我說這都是拜你之賜,讓我深覺我的研究真的有意義。」

過去在癌症治療上,免疫療法因未經科學驗證,多被視為民間療法,但如今已成為繼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後,第四種癌症治療法。

日本民眾:「恭喜,真的是很棒!保疾伏是很厲害的治療癌症藥物,是這個人啊,真的很厲害。」

日相安倍晉三也立刻致電道賀;六年前同樣獲諾貝爾醫學獎的山中伸彌更大讚,這成果相當人類最早發現的抗生素盤尼西林。

 
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所長 山中伸彌:「(本庶佑)從基礎研究積累,開拓像這次非常驚人的醫學應用,能夠迎接這一天的到來,比我自己獲獎時還要高興好幾倍。」

另一位得主,現年70歲的艾利森,在90年代初期,就發現第一個抑制免疫細胞活化的分子CTLA-4,之後也開發出新藥「益伏」,連同本庶佑的發現,創造了數十億美元的新癌症藥物市場,也為黑色素瘤、肺癌等患者提供新選項。

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得主 艾利森:「不像其他三種治療法,免疫療法能跟其他三種結合。我認為免疫療法將成為,不是取代,成為所有癌症患者治療法的一部分,應該五年內可以做到。」

兩位免疫學家,當初都是因為身邊親友罹癌過世,決定投身癌症研究,而支撐他們的原動力,兩人不約而同地都說是好奇心。

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得主 本庶佑:「還有一點就是不要輕易相信,媒體常愛說這刊登在自然、科學期刊如何如何,我常認為登在上面的東西九成都是錯的,我會研究直到我自己確信。」

 
免疫療法是現在癌症治療中最受矚目的領域,光是美國就有1100多個臨床實驗和計畫正在進行,不過目前藥物僅對兩到三成患者有效,也還有副作用及價格昂貴的問題,但兩位的研究,無疑為癌症免疫療法開啟新的階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諾貝爾#免疫療法#癌症治療#本庶佑#艾利森#癌細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667

0.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