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改變救地球! 牙買加祭「限塑令」明年上路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2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3 10:33

全球人類每年製造3億噸的塑料垃圾,其中有8百萬噸流進了海洋,除了處理不當的問題,也突顯出人類對塑料製品的依賴程度,恐怕會讓我們的地球陷入汙染的惡性循環中;位於加勒比海的牙買加,政府近日宣布將從明年1月1日起,禁止一次性塑料的使用,初步包括小型塑膠袋和保麗龍,以及吸管都在禁令範圍;法令一宣布,民間普遍支持,因為靠天然資源大賺觀光財的牙買加人,心裡很清楚,減少塑料使用,自然美景才得以永續!

圖/達志影像路透


 
超強水流,沖進看不見底的黑洞,準備好來場刺激的冒險了嗎?沒錯,這就是牙買加熱門景點「兔子洞」的玩法,什麼都別想,跳下去就對了!

體驗者:「跳下去第一個感覺,是這個洞穴比想像中大,想出去還得游過兩個海底洞穴。」

除了膽子要夠大,游泳技術也不能太差;牙買加的「兔子洞」近年在網路上爆紅,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一樣,追著兔子掉進兔子洞,展開一段奇幻旅程而得其名;

 
體驗者大喊:「呼!我好開心,因為我還活著!」

這裡是牙買加東岸波特蘭區,知名的里奇瀑布(Reach Falls),沒有人為破壞,能讓你在岩石和山壁間,體驗大自然;而這只是牙買加美景的其中一角;雷鬼音樂和藍山咖啡的故鄉,加勒比海上第三大島,牙買加國土面積10900多平方公里,不到台灣三分之一大小,擁有長1220公里的海岸線,靠著秀麗美景,每年能吸引280萬觀光客,身為海島國,日益嚴重的海洋汙染可說是首當其衝,牙買加政府決定祭出限塑令。

牙買加內閣官員瓦茲 記者會上宣告:
「從2019年1月1日起,政府將全面禁止一次性塑料使用,包括地方攤商使用的塑膠袋、衣服包裝袋,從零售到批發商都在此限制內。」

除了塑膠袋,禁令中還包括保麗龍和吸管,但就怕引發民怨,牙買加政府採取重點式禁止,先針對24吋以內大小的塑膠袋,但印有商品標籤或圖樣的,又不在禁止範圍;規定混亂,引發當地業者不滿。

當地塑料製品商家受訪時表示:「我們的確有風險考量,但政府已經宣告規定了;我覺得人們應該要省思自己,如果我們真的想要救地球。」

牙買加政府更誓言在2030年前,全國塑料都要能百分之百循環再製;走到這一步,其實相當不易,因為塑料製品可說深入現代人生活的各個面向;這回禁令出爐前,政府曾考慮過採取使用者付費制,盼望減少塑料使用又增加國家收入,然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加勒比海上的這一幕...
跳進浮滿了塑料的水中,這片垃圾海,出現在同樣位於加勒比海的國家宏都拉斯,塑膠製餐具或是提袋,估計數量比魚還多;

 
牙買加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塑膠袋分解要花50到100年,就算它開始分解,也是先破碎成一小片,就這樣飄在水面上,可能被魚或其他生物吃掉。」

全球每年3億噸的塑料垃圾,其中有8百萬噸流進了海洋,讓將海洋資源視為珍寶的牙買加,不願坐以待斃;根據民調,64%的加勒比海人都認為,在未來的25年內,汙染導致的氣候變遷,可能使自己或親人受到嚴重的傷害!

牙買加民眾:「我覺得塑料真的該禁止,保麗龍或塑料,現在什麼都是塑膠做的。以我做生意來說,我不太確定要用什麼取代保麗龍盒,可能會換成紙箱吧!成本比較貴但對環境好。」

牙買加人靠海為生,也更加深他們對環境保護的決心,而且成功的例子還不少;海洋升溫導致的珊瑚白化潮,在2千年初期,對牙買加海岸造成衝擊,和健康的海底生態相比、了無生氣,漁獲量大減,漁民叫苦連天。

當地漁民:「我們需要幫助,光靠自己做不到,我們需要大家團結起來幫助我們。」

 
當地的西印度大學海洋科學中心,從2010年起積極復育,如今已將珊瑚覆蓋率,從5%增加到14%;看得到的改變讓牙買加人相信,願意努力、就有轉機!

沙灘伴隨湛藍海水,這樣的美景要能永續,牙買加人從減少塑膠使用,跨出了一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塑膠袋#海洋汙染#牙買加#氣候變遷#兔子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710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