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相安倍改組內閣 19名閣員僅1女性


發佈時間:2018/10/02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2 15:2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改組內閣,由於上次組閣是延續去年8月的閣員陣容,這次改組大約間隔14個月,特徵包括幅度大、新入閣閣員多、女性閣員僅一人等。

安倍2017年9月解散眾議院進行改選,自民黨與公明黨執政聯盟在10月22日選舉仍贏得多數席次,讓安倍在去年11月1日當選第98任首相並4度組閣,第4次安倍內閣上路。

 

由於去年8月安倍才剛改組內閣,考量政策持續性及2018年度預算案編列,所有閣員均留任。因此,今天改組前的閣員可說是2017年8月以來的陣容。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跟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主席山口那津男會談後,進行內閣改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下午正式公布內閣改組名單,不含首相的19名內閣閣員中,有6人留任、一人再入閣,另有12人是首度入閣,待新任閣員稍後前往皇居參加就職儀式後,新內閣將正式上路。

另外,內閣官房副長官西村康稔、野上浩太郎及杉田和博,都獲留任。
 

這次內閣改組具有以下幾個特徵:

● 女性閣員僅一人

安倍從2012年底擔任首相組閣以來,每次內閣改組至少都有2名女性閣員,這一次只有地方創生擔當大臣片山五月是唯一一位女性。

● 首度入閣達12人,安倍內閣歷來最多

這次的19名閣員中,有12人是第一次入閣,另外有一人再度入閣、6人留任。

2017年8月3日改組的內閣中,有6人是第一次入閣;這次改組首度入閣的閣員數,是上次的一倍。

這12人中有10人屬於當選5屆以上眾議員、當選3屆以上參議員且無擔任閣員經驗,這樣的條件被稱為「閣員待命組」;目前自民黨內屬於閣員待命組的議員還有60多人。
 

● 閣員高齡化

安倍加上19名閣員的平均年齡為63.4歲,比去年8月3日改組的平均年齡61.6歲,高出1.8歲。

閣員中年紀最大的是78歲的麻生太郎;最年輕的則是52歲的柴山昌彥。

● 大致維持派閥平衡

這次改組以麻生派最多,有4人;其次是細田派、岸田派及二階派都是3人;竹下派有2人、石破派一人、無派閥2人。
 

各派閥人數跟上次相去不遠,人數最多的派閥從岸田派變成麻生派。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的石井啓一,留任國土交通大臣。

● 參議院議員略減一人

閣員以眾議員居多,這次共有世耕弘成、山本順三、片山五月等3位參議員入閣,較上次略減一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倍晉三#內閣#改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581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