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真有5萬! 東南亞起薪高 台年輕人「漂南方」

記者 譚伊倫 / 攝影 李學維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2 14: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2 14:55

行政院賴清德的「平均月薪資近5萬」,之前被罵翻也遭柯市長酸「開玩笑」,因為台灣年輕人要拿到5萬元薪水,似乎有很大段距離。不過看看台灣畢業生到東南亞國家,工作起薪是3萬5千元,試用期後就可以拿到逼近5萬元,因此近3年統計,台灣年輕人到東南亞謀職大幅增加62%!

圖/TVBS

 
記者vs.行政院長 賴清德:「院長!你的薪資五萬說喔!其實被柯市長酸說...(謝謝,不好意思喔!)」

聽到「月均薪5萬」轉身就走,畢竟被柯市長酸「起模子」已經很不好,但5萬這數字,也被外界批評不符實際,不過東南亞國家,現在可是急起猛追,起薪真的有快5萬元!

圖/TVBS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台灣畢業生到越南起薪每月至少3萬5千元台幣,試用期後則是4萬5到4萬8千元,逼近5萬元。因此現在不少台灣年輕人才都「漂向南方」,(CGIN)數據上2015年到2017年到東南亞謀職的年輕人超過5.3萬人,大幅增加62%。
 

王定宇:「這一波趨勢是台灣在東南亞新南向上的一個成果,人才是走來走去的,這是台灣國際化的一個重要過程。」

綠委樂見其成,畢竟也是為新南向加分,但若是反過來看,這也代表台灣人才正在嚴重外流,究竟推力是什麼?日經亞洲評論報導也分析,(CGIN)台灣青年失業率連續9年超過10%,今年8月20-24歲,12.8%人口比,失業率3.9%,而職缺少和起薪低是主因。

圖/TVBS

立委(國) 王育敏:「年輕人他覺得沒辦法一展長才,沒有更好的工作機會跟條件,所以必須向外去尋求。蔡政府不要只是嘴巴說喔。」

台灣的5萬是「月均薪資」,但東南亞則是「起薪」,已經不太一樣,恐怕未來不只人才留不住,經濟動能也會被漸漸追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王定宇#王育敏#新南向#月薪五萬#東南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6

0.0521

0.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