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NN前進海嘯災區 數百人瞬間遭海嘯吞噬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1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1 23:25

印尼因為位在太平洋火環帶,很容易發生地震跟海嘯。這次蘇拉威西島發生的強震引發海嘯,造成大量死傷,NGO組織一度表示死亡人數破1200人,但印尼官方晚間澄清死者人數下修為844人。而從雅加達到重災區巴路市,CNN記者則花了24個小時才好不容易抵達。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從車窗看過去,海岸邊都是被震垮的殘骸,規模7.5的強震把清真寺裡的信徒嚇得拔腿就跑,印尼蘇拉威西島的巴路市被震的支離破碎。

巴路災民:「我那時在逛街要走去收銀台,突然一陣暗,牆壁開始掉落,非常可怕。」

大地震所引發的滔天巨浪,則是死傷人數飆高的主因。

 
CNN記者雷普利:「在陸上的民眾試圖逃跑,逃到高處。」

看到民眾倉皇逃離的片段,記者忍不住難過地嘆了口氣,而CNN新聞團隊也試圖趕往災區,想帶回第一手消息。

CNN記者:「我們還沒到巴路市,讓你們知道一下到那邊有多困難,我們在當地時間9/30下午一點從雅加達出發,現在已經晚上11點了我們還是得在這邊過一夜,這是最好的狀況。」

救難人員從倒塌的旅館抬出一具又一具的屍體,災情最慘重的巴路市,陸空交通幾乎全面癱瘓,就連醫院也沒有電,傷患只能躺在戶外的病床上,機場更是一片混亂,CNN記者費了好一番功夫,好不容易抵達了巴路。

CNN記者River:「道路封閉、橋樑也是,我們之前無法搭機到巴路,所以在2小時前我們抵達,迎接我們的是變成救災中心的機場,你看到很多家庭在那,看到那邊聚集好幾百人,他們都想逃離巴路。」

巴路位在震央南邊的一個凹陷進去的內陸,而這也是為何這次海嘯會造成死傷那麼多的關鍵因素。

CNN氣象主播:「問題是我們南邊跟東邊有一整片陸地,這裡又有一塊凹進去的地,當水湧入時他們無處可去,所以海浪就這樣來了。」

 
海岸如果是一個狹窄的內陸時,海嘯抵達淺水水域時,可移動的海水變少,能量被壓縮海浪的流速變緩波浪卻變高,有的可達30公尺。

CNN氣象主播:「所以當海嘯的水襲來時,就像是水進到漏斗進到很窄的通道,這叫做波浪淺灘效應。」

印尼氣象局在大地震後發布海嘯警報,但過不到一小時就撤銷,結果海嘯一來,讓很多在海灘參加節慶的人來不及逃。由於這次地震是走滑或稱平移斷層所引起,這種水平方向摩擦的震動通常不會引發海嘯,但沒想到海嘯真得來了,跌破氣象專家的眼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海嘯#傷亡#逃難#印尼#災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5

0.1116

0.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