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7強震襲! 印尼蘇拉威西島 逾千人罹難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1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2 10:16

上週五印尼蘇拉威西島,發生規模7.7地震,強震引發高達六公尺的海嘯,目前已傳出上千人死亡,人數恐持續攀升,沿海巴路市,也是蘇拉威西島第三大城,成為重災區。劇烈搖晃造成大樓毀損,地裂阻斷交通,而海嘯以時速800公里速度席捲上岸,摧毀建築、淹沒道路,目前240萬人受到地震海嘯影響,超過1萬7千人無家可歸,印尼總統佐科威宣布,當地進入14天的緊急狀態,國際也伸出援手救災。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印尼蘇拉威西島(Sulawesi)第三大城巴路市,震災後滿目瘡痍,大量建築物倒塌,從空拍畫面可以看到,這個擁有38萬人口的城市彷彿被夷為平地。這座崩毀的8層樓飯店,據傳共有50人受困,一度傳出呼救聲,搜救隊搶時間救援!一般人在斷水斷糧的情況下,存活率會在72小時後急遽遞減,不過沒有重型機具,只能用簡易工具或是徒手移開瓦礫,救難人員束手無策,隨著時間分秒過去,發現的是一具又一具的遺體。

路透社記者:「根據報導,仍有數十名生還者,被困在兩間飯店和一間商場的瓦礫堆下。一名倖存者告訴路透社,當商場在她眼前倒塌時,她驚險逃脫的經過。」
倖存者:「我剛逛完街,正要去櫃台結帳,突然間變暗了,四周的牆壁開始崩落,這真的很可怕,我帶著女兒們衝向一個斷掉的手扶梯,逃到商場外面。」

 
9月28日下午,蘇拉威西島接連爆發規模6.1和規模7.7的淺層地震,深度只有十公里左右,強震引發最高6公尺的海嘯。

目擊者:「海嘯!海嘯!海嘯!」

海嘯以每小時800公里的速度席捲上岸,當時正好有數百人在海灘參加活動,因為速度太快,許多人走避不及,不幸喪命;大水一路湧進陸地,位於10公里長、2公里寬,猶如袋型海灣底部的巴路市成為重災區,專家表示,大量海水擠進狹窄空間內,讓海浪更具有破壞力。

CNN氣象主播:「地震之於海水的威力,有點像是把大石頭丟進池塘裡,但是現實狀況有點反過來。被掀起的海水朝著四面八方前進,問題來了,東南方有一個狹長型海灣,水來到這裡沒地方走,就造成大浪襲來。」

7.7強震過後,印尼氣象暨地球物理局(BMKG),一度發布海嘯警報,但是在34分鐘後取消,許多人質疑海嘯警報太早解除,追查原因,是因為巴路並沒有安裝海嘯感測器,而距離巴路最近的感測器只觀測到6公分浪高,進而造成當局誤判。

印尼國家災害管理局(BNPB)發言人:「截至西印尼時間9月30日下午1點,832人確認不幸罹難。」

震災死亡人數不斷上升,從一開始的4百多人,竄升到8百多人,最新數字超過1200人。大量遺體堆置在路邊,已經飄出臭味,為了避免傳染病擴散,等不到親屬領回親人,政府集體掩埋罹難者遺體。

 
印尼國家災害管理局發言人:「盡快地妥善安葬罹難者,在今天晚一點的時候,基於健康和衛生因素,會進行大型葬禮。」

目前總計有240萬人受到地震和海嘯影響,至少1萬7千人無家可歸,印尼總統佐科威抵達災區視察,宣布當地進入14天的緊急狀態,並且承諾將盡快調度大型機具以及救難資源。

印尼總統 佐科威:「因為缺乏重型機具,我們有幾個村莊還沒完成疏散工作,希望明天一早,官員就可以從其他地方運來重機具。」

巴路市電力中斷、交通受阻,就連醫院也倒塌,病床只能被迫安置在馬路上;機場嚴重損壞,難以運送物資和機械;災民沒水喝、沒食物吃,政府緊急協調超市業者,讓民眾先拿走生活必需品應急。

災民:「我們沒有物資援助,我們需要吃的,我們沒有其他選擇,我們得想辦法找食物。」

 
而位於巴路以北、更靠近震央的棟加拉地區(Donggala),災情可能更加嚴重,因為電力和通訊被切斷,當地30萬人口仍為失聯狀態。

國際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駐印尼代表:「道路受損、橋梁崩塌,因此要進入主要城市區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要進入偏遠的農村社區,難度更高了。」

經濟損失難以估計,災民重建家園之路仍然遙遠,因為地震、海嘯找不到父母的孩子增多,生活陷入困境。國際伸出援手,歐盟和南韓分別撥款170萬和100萬美元救災,澳洲政府也正在與印尼討論援助方案,希望能幫助蘇拉威西島,挺過這場浩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海嘯#印尼#棟加拉#蘇拉威西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852

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