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基地派勝! 玉城鄧尼當選沖繩知事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1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2 10:19

牽動美日,甚至東亞敏感神經的沖繩縣知事選舉,週末揭曉,反美軍基地派的玉城鄧尼,大勝安倍執政黨支持的候選人。玉城以繼承前知事遺志為號召,獲五成五沖繩選民支持,執政黨推薦的候選人則拿下四成三選票,未來沖繩縣將繼續阻止中央,在沖繩東邊填海蓋新基地,恐再引爆日本中央與地方新一波衝突。

圖/達志影像路透

 

攸關美日沖繩基地問題的大選結果出爐,反基地的前眾議員玉城鄧尼,開心地大跳沖繩傳統舞蹈,宣告擊敗安倍政權支持的候選人,拿下沖繩縣知事寶座。

沖繩縣知事當選人 玉城鄧尼:「我將繼承翁長知事建構的基礎,然後在這個基礎上往上積累,跟許多縣民一起朝希望邁進。」

58歲,出身沖繩的玉城,父親是駐沖繩美軍,母親是沖繩人;年輕時是藝人,在沖繩具有一定知名度,2009年首次當選眾議員,連任四屆。這回他高喊繼承前知事翁長雄志遺志,誓言阻止美軍基地縣內搬遷,獲在野黨勢力和中間選民支持,成功拿下55.1%,39萬6千多張選票,歷屆來最多,大勝對手8萬多票。
 

沖繩縣知事當選人 玉城鄧尼:「我不會認可新基地的建設,也將要求中央及美國政府盡早關閉、歸還普天間基地。」

前知事翁長雄志八月因胰臟癌過世,任內與安倍中央激烈對立,甚至鬧上法院。這次是日相安倍晉三三連任後第一場選舉,執政黨推普天間基地所在的宜野灣市市長佐喜真淳應戰。54歲的佐喜真,擔任宜野灣市長六年半,這回第一次出馬競選知事,強調最優先的課題是提升縣民生活。

沖繩縣知事候選人 佐喜真淳:「我們最先要做的是提高縣民所得,要努力把全國最低的縣民所得提高到300萬日圓(約台幣80萬)。」

執政的自民黨總動員,從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到助選人氣王,黨首席副幹事長小泉進次郎,紛紛南下沖繩站台。

自民黨首席副幹事長 小泉進次郎:「他在政治現場展現了實現力,我要跟大家一起支持佐喜真到最後。」

小泉罕見地三次南下沖繩催票,連同執政的自民、公明兩黨,一共四個黨支持佐喜真。他主張不要對立,重視對話,強調自己能跟美日政府交涉,來解決基地問題,但顯然無法打動中間選民的心。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政府誠摯地接受選舉結果,今後也將繼續努力振興沖繩,減輕基地負擔。」
 

除了佐喜真知名度不夠,在野黨直指,中央大動作下鄉輔選,反招縣民反感。這回玉城壓低政黨色彩,打著接班人的旗幟,跟前知事翁長的兒子,現任那霸市議員,勤跑地方,頗有打一場復仇戰的味道。

前知事翁長雄志次男 翁長雄治:「我可以斷言,邊野古新基地是我們往後生活不需要的,所以請大家讓玉城鄧尼當選。」

連原本不公開站台的翁長遺孀,也現身造勢場合相挺。根據NHK出口民調,62%的選民反對美軍基地縣內搬遷,當中八成以上把票投給玉城;選前其他民調也顯示,沖繩縣民最重視的還是基地問題,振興經濟次之。

沖繩縣民:「最大焦點就是不讓他們蓋邊野古基地,希望新知事能好好跟中央交涉。」

敏感的基地問題,事涉美日軍事同盟及戰略考量,安倍政府堅持,要解決市區普天間基地的危險,搬到沖繩東邊的邊野古海岸是唯一解決方案。目前填海工程因前知事主導,取消許可而停擺,日本中央和縣政府恐再次上法院一爭高下。如果中央勝訴,一個月就能重啟,一旦投入土砂,就很難恢復原狀,但這次反基地派獲勝,安倍政府恐怕也難強勢進行搬遷工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沖繩#玉城鄧尼#普天間基地#邊野古#小泉進次郎#美國#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674

0.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