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災連連 日本企業信心調查:連三季惡化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1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2 10:2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圓貶值,帶動出口相關類股走升,激勵上週五日股日經指數攀上近27年來新高;不過,日本央行今天(1日)發布最新一季的短觀調查,結果大型製造業的信心指數出現連續三季惡化,是九年半首見,除了擔憂美中貿易戰的情況,主要還是因為,日本今年的一連串天災,特別是九月初,一場強震重創北海道觀光,經濟損失高達117億日圓。不過日本政府也從今天(1日)起,祭出補助措施,對外國遊客尤其慷慨,住宿費用一晚補助70%,最多可補助五個晚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京證交所,開心敲鐘慶祝,因為日股日經指數,9月28號在盤中衝上24,286點,改寫了26年10個月,日本泡沫經濟瓦解以來的最高水準。

回顧四分之一世紀前的1992年,日本女生開始流行穿迷你裙,Disco舞廳也一間接一間地開,而當時的日本企業市值排名,前七名都被銀行業者包辦。但好景不常,之後遭遇一連串金融風暴和國際動盪,日本經濟持續低迷,證券公司、地方銀行相繼破產,隨後發生了網路泡沫化。

再加上2001年,美國發生911事件,緊接著兩年後,伊拉克戰爭開打,拖累日股一路跌破8000點大關。但就在同一年,東京六本木之丘的商業區,正式開始營業,吸引不少新創企業進駐,激勵日本股價一度回升。
 

直到2008年,美國雷曼兄弟宣布破產,引爆全球金融危機,這重重的一擊,讓日股暴跌7000點,創下泡沫崩壞後的最低點。所幸在日本央行實施大規模貨幣寬鬆措施下,股價再度走高,不過當今的日本企業市值排名,早已是不同局面,成了通訊業者的天下。至於未來日股還會不會繼續上行?專家表示,得觀察國際情勢發展。

三井住友資產管理資深策略師 市川雅浩:「一個是美國的期中選舉,不少人都認為,共和黨會輸,民主黨將捲土重來,如此一來,就會上演"較勁國會";另一個是美中貿易摩擦問題,目前對立狀況仍在持續,前景無法預測。」

但影響日本經濟的,可不只國際情勢,日本央行周一發布了,最新季度的企業信心調查,結果連續第三季呈現惡化,主要原因就是今年的一連串天災。以北海道來說,9月初的一場強震,重創當地觀光產業,共94萬人次的住宿遭到取消,受影響的金額規模高達117億日圓。

NHK記者:「客人有變少嗎?」
餐廳業者:「變少、變少,我們這裡也收團體客,但幾乎都取消預約了。」

如今災後不到一個月,日本政府很快地祭出了補助方案,只要在北海道住一晚,最多補助遊客兩萬日圓,以日本遊客來說,最多補貼三個晚上,50%到70%不等的住宿費用;而對外國遊客更慷慨,無論是住哪個城市,一律補貼五個晚上70%的住宿費用。

日本國土交通相 石井啟一:「外國人的住宿比例,跟以往的災區相比,是相對高的,因此以北海道的情況來說,對於外國遊客的支援會比較豐厚。」

 
只是天災過後,有越來越多店家則在為未來擔憂,因為明年10月,日本官方預定要把消費稅稅率,從當前的8%提高到10%;但就怕政策一出,讓平民百姓一下子無法負荷,因此還導入了一種用來減輕負擔的「輕減稅率」。

記者:「知道會導入一種叫做『輕減稅率』的制度嗎?」
民眾:「不太清楚。」
民眾:「還挺困難的吧。」

不只民眾霧煞煞,店家也一個頭兩個大,因為這種輕減稅率,是讓食品、飲料等,繼續維持在8%的稅率不變,而衛生紙等生活用品,則提高到10%,但以超市來說,等於是兩種稅率的商品擺在一起賣,而收銀機又只能設定一種稅率。

超市老闆 內田和枝:「國家決定的政策,也不能不做。」
記者:「很傷腦筋嗎?」
 
超市老闆 內田和枝:「很傷腦筋。」

雖然目前已經有新型收銀機,可以解決稅率不一樣的問題,但一台動輒60多萬日圓,並不是所有零售業者都負擔得起,所幸現在有業者開發出應用程式,可以外接手機或平板選擇稅率,但仍然必須手動輸入。

開發應用程式的人員:「要如何讓大家在迎接明年增稅時,不會引發混亂,由於目前還有部分在開發中,我們盡力把它弄得更簡單操作。」

另外傷腦筋的還有餐飲業者,因為內用和外帶,也會因為稅率的差異,讓同一份餐點,出現兩種不同的價格,對此,餐廳業者共提出了9種,該怎麼在菜單上標價的方式,但遲遲無法下定案。

負責人:「我會不曉得哪個才是真正的價格。」

經濟從衰退到好不容易出現曙光,如今除了努力災後復原,面臨多變的國際局勢,日本上下步步為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股#日經指數#六本木之丘#消費稅#短觀#日銀#日本央行#北海道#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0634

0.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