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泥管造成天坑? 專家:問題不是材質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8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8 23:22

今年八月底中南部大雨,造成高雄市出現5千多個坑洞,清華大學化工系教授馬振基指出,造成這麼多坑洞的主因是因為,汙水管線使用了水泥材質,使用年限只有10到15年,管材厚度會慢慢變薄,而且會出現許多孔洞,一旦破損加上水壓過大,就會破管產生坑洞,因此他建議換成玻璃纖維材質的水管,但土木系教授有不同見解,台灣所使用的工程,不適用玻璃纖維,比起花錢更換,能夠定期檢查才是重點。

圖/TVBS

 
新北市汙水下水道工程科股長賴任瑄 :「對,它就好像一個內視鏡一樣。」

五個眼睛上下轉動,360度旋轉都沒問題,地下管線也能做內視鏡檢查,這台大小像隻貓的機器人,用來查看汙水管內部,有沒有裂縫或是破洞。

工程人員這頭放線路,另一頭技術員操控機器人,管線內狀況無所遁形。

 
新北市汙水下水道工程科股長賴任瑄:「360度旋轉看看那個接環的部分有沒有問題,一些混凝土管或者像PVC管,基本上是比較不容易壞掉的,比較容易壞掉,可能是以前有一些陶管,那它可能就是比較脆弱一點。」

圖/TVBS

新北市政府定期檢查老舊管線,汙水、雨水管路通通看,每年所有10年以上老管線,都會被看透一遍。不只內視鏡檢查,還這一種最辛苦的人力檢查。這裡是台北市的地底下,水利局工程人員帶著氧氣筒,行走在巨大水泥管線內,一一檢查接縫間有沒有錯位。

台北市水利局工程人員:「20.6,氧氣20.6。」

地下管線定時檢查很重要,台北市、新北市不敢大意,有鑑於8月底中南部大雨,高雄市出現五千多個坑洞,清華大學化工系教授馬振基認為,問題出在污水管線幾乎都使用水泥管,一般年限約10到15年,厚度會慢慢變薄,而且可能會出現許多孔洞,一旦破損加上水壓過大,就會破損,建議改用玻璃纖維管。不過高雄市府澄清,5千多個坑洞中,只有74個是因為地下管線錯位造成的。

北科大土木系教授林鎮洋:「我們任何一個工程的材料,都有所謂設計年限,那有一些根本不能換的,我們可能設計年限是用50年的。」

新北市汙水下水道工程科長傅光維:「一般汙水管線,如果是鋼型管來講它的混凝土製品其實是可以用到20到25年左右,我們會考慮到整個生命週期,它所需要的價格,包括建置維護跟重製的費用,來考量相關的管線的設置。」

圖/TVBS

 
對於管線材質土木系、化工系教授各有見解,而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提供的資料,目前全台汙水管線,所使用的幾乎是水泥材質,目前建置總長度約為10065公里,大約等於26個台灣的長度,一米長度的價格,落差很大,內徑300釐米的水泥管,長度一米單價2200元,而內徑200釐米的塑膠管,一米單價只要360元,至於玻璃纖維管價格實在太貴,也不適合台灣工程使用,目前沒有一處地下管線使用過。

北科大土木系教授林鎮洋:「從土木的觀點來講,這個是專業的選擇,我們如果錢很多的時候,也許我們在某些東西會提升現在的,但是你如果平常不去維護保管保養,你用再好的東西,放在你的身體裡面有什麼用。」

保養維護才是重點,除了內視鏡、人力探勘,平時用非開挖的方式檢查就足夠。

記者卓宜姿 :「這台看起來像是除草機的就是透地雷達,透過前面的GPS以及下面的雷達回波,最深能夠探測到8米深的管線。」

中翰國際及中興測量測儀部經理陳明和:「我可以先進行探採的時候,我就可以先知道說,哪裡有管子我可以先去新埋設新的管子,這樣是比較快,所以在效益上也是比較高的。」

 
專家提醒地下水管材質,耐不耐用是其次,全台地下管線總體檢,有沒有經費、有沒有時間、有沒有確實才是重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下水道#汙染#材質#體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36

0.2418

0.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