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還在吃結石餐?當心發作時痛如腰斬!


發佈時間:2018/09/28 17:00

長期的腰痛、胃痛,很多人不當一回事,甚至止痛藥一吞忍忍就過去,但是這些疼痛,可能都跟結石有關,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表示,國內20歲以上,每千人有95人有結石的經驗,千萬不要以為可以跟疼痛和平相處,曾有台商以為沒事,結果最後檢查出來是膽囊癌末期,或是有人最後以洗腎度日,因此平常透過運動和正確飲食,避免發生結石。
 
泌尿外科邱鴻傑醫師指出,夏季是泌尿外科旺季,因為流汗多,如果水分補充不夠,很容易就會結石發作,會痛到臉色發白、冷汗直冒,在病床上打滾,找不到一個舒服姿勢。看到這種痛法,有經驗的急診醫師多半可以判斷是尿路結石或是腎結石,這種是典型的案例。

 

 
非典型的案例是病患沒有感到「痛」,只是每天都覺得「腰痠」,後來做超音波,才發現裡面約有30顆結石,左側腎積水,由於腎腫大兩倍,腎臟已沒有功能,經過手術把左側的腎臟拿掉了。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提醒,不會痛的結石反而問題會更嚴重。
 
結石從哪裡來?飲食習慣的不良,被認為是造成結石的主要原因,營養師趙函穎說,不正確的生酮飲食法、長期吃無油的減肥餐、長期吃高量維他命C錠片等,小心導致結石。
 
 
預防結石,首先是多喝水及改變飲食習慣,江守山醫師表示,運動對結石排出是有改善的,打完體外震波,我們都會叮囑病人,要多運動多喝水,幫助結石排出。 另外有一篇研究計畫指出,坐雲霄飛車可以幫助排石的速度。氣功達人李章智老師在節目中示範教導大家,透過簡單動作,可以預防結石。
 
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9點《健康2.0》!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492

0.1602